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苏州上方山石湖生态园项目获2022年度IFLA国际大奖
来源: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
时间:2022-11-28 16:35
访问量:

近日,在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的“2022年亚非中东地区奖(AAPME)”获奖名单中,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牵头建设并组织申报的“苏州上方山石湖生态园”获得建成类项目优秀奖。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是一项国际性的景观设计和规划认证奖项,由IFLA非洲、亚太和中东地区联合发起的一项全球大奖,今年的申报主题是“应对气候危机的风景园林设计”。

IFLA于194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成立,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的国际风景园林行业的最高组织。2005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正式加入IFLA,成为代表中国的国家会员。2010年5月,第47届IFLA世界大会在中国苏州召开,这是IFLA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在苏州的活动持续9天,包括理事会议,代表大会、学生营活动,以及国际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等,也是至今为止苏州成功举办的国际性大型会议之一。

苏州上方山石湖生态园项目运用雨洪生态管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营造以及与水为友的适应性景观设计策略,在构建山水生态格局的基础上,通过整合水域、设置湿地缓冲区,构建洪水疏导海绵系统、堤岛防护带,提高石湖蓄水防洪能力。同时,通过绿地阻隔,结合生物净化手段,截留城市污染,提升石湖水质。项目将人工景观充分融入自然,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场地原本的自然景观,在提升城市韧性的同时,为水陆生物提供了种群栖息地,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项目建成后,城市周边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人居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上半年,苏州印发的《苏州市“十四五”园林绿化和林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具有苏州特色的城乡绿化一体化的“公园城市”的目标,一时间引发众多关注。经过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苏州制定并审议通过《苏州市“公园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经横山、上方山、石湖至太湖的西南角的四角区域中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修复,优化“四角山水”空间格局,并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在其中构筑绿道网络,实现古城与“四角山水”的联通,让市民从古城走向“四角山水”,“四角山水”走向市域。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