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园林旅游 > 入园须知
留园游览须知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7-01 14:17
访问量:

留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为了保护文物,维护景区内正常游览秩序和保障游客人身安全,请您在景区游览时注意以下事项,携手共创文明景区:

一、景区入园实行网上分时预约。2019年市政府决定留园运行提前分时预约购票制,实行分时限流,切实为古典园林“减负”“减伤”,为园林的周期性保护修复创造空间条件,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留园景区共分为十个时间段开放,游客可在“苏州园林旅游”微信公众号和苏州园林旅游网(www.szylly.com)购票系统上预约从当天起七日内的任意一天、任一开放时段的入园名额。

二、景区内绘画预约制度:为保护园内环境,保障他人游览自由,如在园内从事水墨画、油画、水粉画等创作,颜料为液体、半固体的绘画行为,应提前7天登录苏州园林旅游网(www.szylly.com)进行定时定点预约,并且遵守留园《关于游客在留园景区绘画的管理办法》。未经预约,不得在景区内从事绘画。

三、景区内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①请勿拥挤、堵塞通道和出入口;②请勿携带宠物入园;③请勿在景区内赤膊和随意躺卧;④请勿在景区搭建帐篷;⑤请勿在景区演唱喧哗、使用喇叭和跳广场舞等妨碍其他游客游览休憩的行为;⑥除老弱病残专用非机动车外,其他车辆未经许可禁止入园;⑦请勿随地吐痰、便溺、乱扔瓜皮果壳及废物;⑧请勿在景区内张贴、涂抹和散发广告宣传品;⑨不得在景区内未经批准进行电影电视拍摄及其他妨碍游客正常游览的大型器材拍摄;⑩未经批准不得在景区内放飞无人机;⑾不得携带枪支、弹弓、危险物品;

四、景区内请注意自身游览安全。①请勿攀爬船只、栏杆、假山;②请勿在景区内游泳;③请勿跨越护栏;④儿童及行动不便者请在家人陪同下游园;

五、景区内请自觉保护文物古迹。①园林严禁吸烟、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野炊、烧烤、引燃明火;②游客请勿触摸陈列展品;③请勿在任何位置涂写刻画;

六、景区内请自觉爱护公共财物。请勿挪动、损坏桌椅、景观小品和标识标牌等公共物品; 

七、景区内严禁任何非法活动,①禁止乞讨、赌博、迷信、野导等行为;②禁止寻衅滋事等违法违规行为;③不得在景区内擅自举行集会、展览等集体活动;

八、景区内请自觉保护生态环境。①请勿攀爬树木;②请勿折损踩踏景区花草树木;③请勿在景区内垂钓、捕捞和喂食鱼类;④请勿在景区内放生动物。

九、景区内游客导游应服从管理。入园游客、导游必须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如遇突发情况,应配合景区做好疏导工作,并自觉遵守上述须知内容。带团导游必须具备导游资格,园内禁止使用扩音设备进行讲解。如有违反,管理处有权根据《苏州园林和保护条例》追究其法律责任。

由于游客、导游违反景区游览须知、安全提示或因自身原因、过失所引起的安全事故,景区恕不负责,造成景区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以上内容由苏州市留园管理处负责解释。

感谢您的配合,祝您游览愉快!

咨询电话:0512-65337903转6100。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