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狮子林
古五松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古五松园月洞门宕砖刻:
 
得其环中
 
译意:灵空超脱无是非之境界。
简析:“环中”,即圆环之中心。出《庄子·齐物论》:“彼是莫得其偶,谓之道枢。枢始得其环中,以应无穷。”郭象注:“夫是非反覆,相寻无穷,故谓之环,环中,空矣;今以是非为环而得其中者,无是无非也。无是无非,故能应夫是非,是非无穷,故应亦无穷。”续范亭《自慰》诗曰:“忘年并忘义,逍遥任环中。”唐司空图用来借喻灵空超脱的境界:“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持之非强,来之无穷。”(《二十四诗品·雄浑》)宗白华《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说:“缠绵悱侧,才能一往情深,深入万物的核心,所谓‘得其环中’。”
 
  古五松园前廊洞门砖刻:
 
兰芬   桂馥
 
译意:兰草桂花芬芳馥郁。
简析:兰桂芳香,香味久远,用来表示园主德泽长留,喻指其品格高洁。后亦多用以称人后嗣之昌盛。此兼融之。
 
古五松园后廊书条石(石鼓文字):
 
听雨楼藏帖
 
作者:吴昌硕书。
    简析:狮子林“听雨楼藏帖”有70余方。“听雨楼藏帖”是历代名帖之一,共四卷:卷一是褚遂良、颜真卿和蔡襄;卷二是苏轼、苏辙;卷三是黄庭坚;卷四是米芾、赵孟颛。均属于“二王”体系,婉丽清媚,富有逸气。为清乾隆时云南周於礼撰集,金陵穆文、宛陵刘宏智镌刻。摩勒精到不逊于明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