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狮子林
花篮厅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花篮厅砖额之一:
 
襟袭取芳
 
    作者:款署“东沙虹稳书”。
    译意:襟怀盈溢芳香。
 
花篮厅砖额之二:
 
缘    溪
 
    译意:沿着溪水。
    简析:陶渊明《桃花源诗并记》:“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到处是桃林、芳草和鲜花,一个令人陶醉的世外桃源正在等待着游人的光临。这是启示性题咏,借名篇名句,点染环境,引人咀嚼回味,诗香满口。
花篮厅砖额之三:
 
开    径
 
    译意:开辟三条小路。
    简析:《三辅决录》载:汉时蒋诩隐居后,曾在他的庭院的竹子下,开小径三条,只与求仲、羊仲两人来往。求、羊两位是逃名不出的隐逸高人。《群辅录》载:求仲、羊仲,不知何许人,皆治车为业。挫廉逃名。蒋元卿(诩)之去兖州,还杜陵,荆棘塞门,舍中有三径
不出,惟二人从之游,时人谓之“二仲”。谢灵运有“惟开蒋生径,永怀求羊踪”。此亦指隐居之处,过从最密的朋友还是隐士,寓主人孤高自赏、不与世俗之人交往的高远情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