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燕誉堂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燕誉堂匾额:
 
燕  誉  堂
 
    译意:宴饮欢乐之堂。
    作者:款署“丙寅中秋后二日,毕诒策,年七十又四”。毕诒策,字勋阁,江苏太仓籍人,寓吴县(今苏州)。毕沅(1730~1797)裔孙。工书,善工笔花卉。
简析:此为本园主厅,是园主宴客之所。取《诗经·车辖》中“式燕且誉,好尔无射”句意。意谓:酒宴洋溢着欢乐,我们喜欢你没有厌足。原诗本为描写新婚之乐,赞颂新娘的美丽贤良,撷此诗意用来作为宴请客人、赞美客人之词,甚合此堂环境。清乾隆皇帝游园时此堂为临时御膳房。嵌语巧妙,别有妙趣。
 
  燕誉堂北厅匾额:
 
绿玉青瑶之馆
 
    译意:青绿美玉的馆所。
    作者:款署“新安吴进贤,时年八十三”。
简析:“绿玉青瑶”,出倪云林词句。玉为一种美石,爱玉是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人们赋予玉以种种社会道德含意。色彩绚丽象征着美,金玉并论又意味着财富,又可作为伦理道德的标志。因为玉润而不污,还是人们趋吉避凶的瑞宝。这里用翠绿色美玉名馆,寓吉利富贵之意,亦与前之“云林逸韵”呼应。
 
半亭对联:
 
    相赏有松石间意
望之若神仙中人
 
    译意:仔细观赏能领悟到松林泉石的真意,望此美景仿佛成了神仙中的人物。
    作者:款署“云门桂文”。
    简析:状景抒情联。松树挺拔苍秀,层叠盘郁,为坚贞孤傲的艺术象征,石清劲绝俗,亦为封建士大夫所酷爱。沈约《宋书》曰:萧思诒领右卫将军,尝从太祖登钟山北岭,中道有盘石清泉,上使于石上弹琴,因赐以银钟酒,谓日:“相赏有松石间之高意也。”此处将松石代表自然景观,又均予以“人化”,以寓观赏者的心志高洁。“望之若神仙中人”,典出《南史·陶弘景传》,言陶弘景终身不娶,身长七尺七寸,神仪明秀,朗目疏眉,有时独游泉石,望见者以为仙人。笑傲山林,寄情泉石,清高脱俗,像陶弘景那样过神仙似的自由自在的生活,这是自魏晋以来士大夫们追求的一种生活情趣。联语情景交融,诗味隽永。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