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扇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扇亭额:
 
扇    亭
 
    作者:款署“乙丑仲夏刘惜阁”。
    简析:此地是长廊的转弯处,亭形如一把打开的折扇,其中的窗框、石桌都为扇形,故以象形称之。
 
扇亭竹联:   
 
相逢柳色还青眼
坐听松声起碧涛
 
    译意:看到嫩绿色的柳色还以喜爱的眼光,听着风吹松林的声音,看着松枝翻动起伏掀起碧绿的波涛。  
    作者:清俞樾书。
    简析:写景联。上联寓有玄学色彩。嫩绿的柳色,秀润可爱,这是自然界的美丽色彩,人和柳色相逢,投之以“青眼”,如逢故交挚友,将柳色赋予了人的感情。实际上表现了人对自然的亲近,玄学家把它看作是实现自由、超脱的生活理想的一个重要方面。下联咏聆听自然音响获得美感。在欣赏大自然中,植物发出的天籁之声,令人神清气爽。聆听松涛的清响,尤为快人。“风音而送声”是松树的一个显著特征,“有风传雅韵”,“梢耸振寒声”,这是自然音乐。扇亭处于曲尺形的两廊之间,东北为水池,湖中有小岛,可见柳色送碧;亭东南壁的扇面形漏窗有松鹤图案,松声碧涛仅从想像中获得。联语所咏之景虚实相间,只有忘情地投身于大自然,方能领略其中之奥妙。“青眼”,指眼睛色青,其旁色白。正视则见青眼,侧视则见白处。晋阮籍不拘礼教,见凡俗之人,对之白眼,遇知音者则正视,眼珠在中间,即对以青眼,表示对人友善或喜爱,后因谓对人重视日“青眼”或“青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