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小方厅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小方厅匾额:
 
园涉成趣
 
    译意:每天在庭园散步自成乐趣。
    简析:取意于东晋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句:“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意曰:每天在庭园里漫步自成乐趣,从此谢绝与官场交往,关起门来度自己的隐居生活,表达归隐田园的一种生活情趣。写出了平凡生活中所蕴含着的美。每天信步庭院,极平凡自然,但却又与玄学、佛学所要解决的人生解脱问题联系了起来,谈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所获得的一种人生解脱和感悟,表现出一种远离尘世的物欲追求和扰攘纷争,而与无限自由宁静的人格本体相
合一的超然境界,这种艺术境界具有浓厚而深刻的哲理色彩。
 
  小方厅对联之一:
 
石品洞天,标题海岳
钟闻古寺,境接嫏環
 
    译意:众石叠成洞天福地,宋米芾标识题记;古寺传来进斋钟声,境接嫏環雅境。
    作者:款署“狮子林主人修葺是园,垂十七年矣,今夏胜地重游,布置更臻完备,为书此联,以志欣奉。乙亥六月寄蠡钱经铭识。”钱经铭,字寄蠡,一生浸沉碑版,尤笃好石鼓,与吴昌硕相友善。此联作于狮子林主人修葺是园十七年,即1935年。
    简析:状景联。出句咏厅北小院堆叠的假山。假山巨峰气势雄伟,峰体多孔穴,形体俯仰多姿。院墙辟有四窗,窗花分别为琴、棋、书、画四物,精美而又古雅。宋画家米芾嗜石成癖,号称海岳外史,奇石与画家连在一起,更添逸趣。联语对句亦为咏景。古寺钟声,以动衬静,愈显出环境之清幽。此地原为“菩提正宗寺”一部分,万历二十年(1592)名为“圣恩寺”,清乾隆十二年(1747)改为“画禅寺”,并筑墙将佛寺与园景分开。寺院僧侣进斋,必以鸣钟为号。隔墙即为水景园。螂娠,为传说中天帝的藏书处。《琅缳记》载,晋人张华游洞宫,至一处岩洞,大石中开,别有天地,宫室豪华,每室均有异书……境接螂娠,已将水景园诱人胜景透露出来,具有引人入胜的魅力。
 
  小方厅对联之二:
狮子窟中岚翠合
细林仙馆鹤书频
 
    译意:狮形石峰的大孔小穴中吐纳的岚云与翠色紧紧融合,细雨润泽的山林仙馆中征贤的鹤头书信频频传来。
 
简析:状景抒情联。取明人王士祯<雨夜宿圣恩寺还元阁)诗:“狮子窟中岚翠合,法华山外冥烟收。”原诗指地名。此借指北院狮形太湖石峰。石峰乍看为一多孔穴的石峰,据说原是九头并立的石狮,如今虽已风化,仔细端详,依稀可见九头不同姿态的小狮,神似比形似更有神韵。院中古树献翠,峰穴吐云,可于想像中获得山林之趣。对句则高扬园主的贤能清高。意为隐居在此地的皆为名士,颇得皇帝的青睐,累发非常之诏。一个“频”字,极言皇帝之重视,反衬园主的不同凡响。鹤书,为书体名,也叫“鹤头书”、“鹄头书”。古时征辟贤士的诏书用此体。
 
小方厅北抱柱对联:
 
红药当阶越鄂相辉堆绣被
青峰架石郁林遥望迓归舟
 
    译意:芍药花在阶前翻动,色彩绚烂,就如当年鄂君举起来覆盖越女的绣被;青峰架在石上,好似汉代郁林太守回乡时镇船的廉石。
    作者:款署“狮子林厅壁乙亥嘉平敬题,彭谷孙并书”。
    简析:出句描写北院之景。红药即芍药花,南齐谢跳《直中书省》诗曰:“红药当阶翻,苍苔依砌上。”“堆绣被”,形容色彩斑澜,典出《说苑·善说》,鄂君子皙,楚王母弟,官至令尹,爵为执硅,越人悦其美,作《越人歌》以赞之。鄂君乘舟,操舟之越女以歌声表达对他的爱慕之情,鄂君举绣被覆盖越女,得以交欢尽意。唐李商隐《牡丹》诗曰:“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这里是形容芍药花之绚烂。对句用陆绩“石”之典。汉末吴郡陆绩为郁林太守,罢归少行装,舟轻难以渡海,因取巨石镇之。至吴,弃石于娄门之野,人称其廉,号“郁林石”,后作亭覆之,号“廉石”。此将北院九狮峰及其他石峰,拟为“廉石”,有比德之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