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观瀑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观瀑亭匾额:
 
观    瀑
 
    译意:观看瀑布之亭。
    作者:款署“铁生朱铼”。
    简析:此亭伫立在水池中央,有宛转九曲桥与园西土山相连。亭额点出了赏景特色:观看西部土山上的瀑布。这是人造瀑布,在山坡悬崖处,白茫茫的瀑布经湖石三迭直泻而下,甚有气势。在此观赏,能体味到李白:“遥看瀑布挂前川”的诗意。观瀑,颇为古人所喜爱。他们赋予瀑布以各种美丽的形象:元杨维桢《庐山瀑布谣》:“我疑天仙识素练,素练脱轴垂青天,”比之为天仙织成的白色丝绸;明汤显祖《石门泉》比之为“悬飞白鹤”,形象高洁优美;清高风翰《石梁飞瀑》则云“悬溜曾看走玉虹,香炉峰下驾天风,”比之为一条白虹一样从天上悬挂下来,像驾着天风从香炉峰上倾泻下来,景象奇妙壮丽又磅礴雄伟,题额确可诱人遐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