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飞瀑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飞瀑亭匾额:

 

听 涛

    译意:听水涛发出的声响。

    简析:此亭地处园西部假山最高处,亭南即有人造瀑布,机括一开,水流经湖石三叠直泻而下,波影茫茫,水声淘淘,奏响了苏州古典园林中惟一的人工“园林音乐”。为了获得“枞金戛玉,水乐琅然”的艺术享受,我国古典园林中十分注重因地借声来丰富园景,不借丝竹管弦之声,而从水中引出音乐,用清幽的自然声响包容静悟的人生哲理,从而创造最清高的山水之音。这里不同的是园主用人工制造瀑布。据亭中屏刻《飞瀑亭记》,因园主人久客海上,建此亭,听到昼夜不停的瀑布声音,如闻涛声,寓闻声不忘航海景象和居安思危之意。在创造的园林山水音乐中寓之以德,通过听涛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这正是中国古典园林造园设景的传统主题。

    按:飞瀑亭中有四块屏风,正面上刻有《飞瀑亭记》,下面有“杏林春燕”、“荷净纳凉”、“东篱佳色”、“山家清供”雕刻图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