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天平山
天平山石牌坊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9 09:00
访问量:

牌坊额:

高  义  园

    译意:具有高尚义举的人之园。

    作者:款署“乾隆十六年辛未三月十八日赐”。

    简析:清乾隆皇帝南巡至天平山,为表彰北宋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捐宅创立义庄,以养济族人,以及曾将俸禄五百斛麦子周济“三丧未葬,二女未适”的老友石曼卿等义举,遂取杜甫《奉和严中丞西城晚眺十韵》诗中“辞第输高义,观图忆古人”句意,亲笔写下此三字,并在

    按:牌坊矗立在天平山正南入口处,坊为白石雕刻,柱雕浮云,非常精美。清乾隆六下江南,曾四次到天平山。此山位于苏州城西南15公里,因山顶高入云天,山上白云缭绕,古称“白云山”。山巅平整,可容数百人故名“天平山”。据《吴县志》载:“唐柱国丽水县丞范隋墓,在山左麓,后文正公(即范仲淹)曾、祖、考三世皆追赠  国公,葬山右麓。”故又名“范坟山”。宋仁宗将此山赐给范仲淹,因名“赐山”。明万历时,范仲淹十七世孙范允临,从福建弃官归苏.为追念先租,傍山筑“天平山庄”,皆依山就水而建,俗呼“范园”。

  有“听莺阁”、“咒钵庵”、“岁寒堂”、“寤言堂”、“缙经台”、“桃花涧”、“宛转桥”、“鱼乐国”、“来燕榭”、‘‘芝房”、“小兰亭”诸胜。清初诗人徐崧以“犹思参议居园日,蜃阁虹桥赛列仙’’叹美,归庄也称其“池馆亭台之胜,甲于吴中。每三春时,冶郎游女,画廊鳞集于河干,篮舆鱼贯于陌上,举步游目,应接不暇”。清康熙间,范必英在山庄建“参议公祠”以纪念范允临。乾隆间又改名“赐山旧庐”。今“天平山庄”系泛称,包括:咒钵庵、来燕榭、范参议祠、高义园、白云古刹五区,以廊庑相联。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