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天平山
高义园第四进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正殿横匾:
 
高  义  园
 
  作者:清乾隆御笔。
  简析:此匾的四框有五龙相绊,故名“五龙绊匾”。正中壁间嵌有两块乾隆御碑,刻有丁丑(1757)年春二月乾隆帝游天平十六韵两首五言长诗。相传当年乾隆在此驻跸。
 
  大殿对联之一:
 
想子美高标水流云在
忆尧夫旷致月到风来
 
    作者:陈沙曼弈禧书。陈弈禧,清海宁人,字六谦,曾任南皮知府,工书法。今为翁书。
    简析:怀古联。唐杜甫,字子美,他的《江亭》诗云:“坦腹江亭暖,长吟野望时。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闲。寂寂春将晚,欣欣物自私。故林归未得,排闷强裁诗。”宋理学家邵雍,字尧夫,他的《清夜吟》诗有“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句,联语赞杜子美的高标,邵尧夫的旷致,但深味此联,却别有深意;“子美”,也是宋诗人苏舜钦的字,苏舜钦“一生肝胆如星斗”,高风亮节为人所称。在苏州筑沧浪亭,与鱼鸟共乐,堪称“高标”;“尧夫”正是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的字。范尧夫廉俭如一,富贵而不淫,确有“旷致”。以杜甫拟苏舜钦,以邵雍况范纯仁,言在彼而意在此,令人幽思绵绵,堪称妙构。
 大殿对联之二:
 
引清泉一勺注地,池小还容月
看奇峰万笏朝天,山高不碍云
 
  作者:崔护撰书。崔护,是当代苏州书画艺术家。
    简析:上联咏引来一勺白云泉水注入地下,汇成小池,晚上,明月泻地,还能欣赏池中的月亮倒影。下联咏山上“万笏朝天”的石峰奇观,兼咏山之高峻,山峰虽然高入白云,但并不妨碍天空的行云。清池、明月、奇石、行云,组合成一幅山野夜景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