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天平山
高义园第二进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楼下四面厅匾额:

 

乐  天  楼

 

    译意:唐白居易之楼。

    作者:费新我书。

    简析:唐白居易,字乐天,此以其字名之。白居易于唐宝历元年(825)曾任苏州刺史,此年因伤离任。相传他在苏州任刺史期间,常来此山游览、下榻、读书。

 

四面厅对联之一:

 

万笏皆从平地起

一峰常插白云中

 

译意:山石犹如百官上朝时手中所握的笏板,从平地上突兀而起;山顶上的那座卓笔峰仿佛永远插在白云里。

作者:嘉禾范玉琨撰,吴进贤书。

简析:天平山以“奇石、古枫、冷泉”三绝著称。联语盛称石之奇。山形成于1.3亿年左右,山石为钾状岩花岗石,经过亿万年的风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如扦如插”的林立峰石群,其状如朝笏,因有“万笏朝天”之称。“一峰”指山顶之“卓笔峰”,此峰状似一枝竖直的毛笔,直插云天,为天平之奇观。

 

  四面厅对联之二:

 

万笏满山排地起

塔峰一笔插天清

 

简析:写景联。此联与前一联基本相同,描写满山奇异的山石和石峰。对仗工稳。

 

  四面厅对联之三:

 

老树荫浓新雨后

空山寂静夜禅初

 

译意:老树茂盛,浓阴遮地,刚下了一场雨;空山寂静,黑夜来临,开始焚香坐禅。

作者:款署“支山居士”,疑即明祝允明,号枝山。今为程可达书。

简析:出句写山林景色,树老,说明“古”,阴浓,说明树多,应该是夏秋时节,树叶郁郁葱葱,经过新雨,树叶更葱绿,空气更清新。对句写在此修行的居士在这寂静的山庄之夜,进入“禅境”。“空”既写出了山庄的静,更是一种佛徒心理境界,是“悟空”、“五蕴皆空”的“空”。此联有唐王维《山居秋暝>诗中“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神韵。

 

 楼厅匾额:

 

御  书  楼

 

 作者:顾廷龙书。

 简析:此楼始建时,清乾隆皇帝曾在楼中休憩、读书、画画,因称。一名藏书楼。

 

  御书楼对联:

 

花树宛转清风透

霞石玲珑瑞气开

 

作者:明祝枝山撰书。

简析:写景联。出句写花开满树,清风拂面,绚丽而又清幽,清风吹得满山飘着花香,十分宜人。对句写山石玲珑,在霞光的映照下,更显示出一种祥瑞之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