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天平山
游天平山记--[明]高启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3-12 09:00
访问量:

游天平山记

[明]高  启

    至正二十二年九月九日,积霖既霁,灏气澄肃。予与同志之友以登高之盟不可寒也,乃治馔载醪,相与诣天平山而游焉。

    山距城西南水行三十里,至则舍舟就舆,经平林浅坞间,道旁竹石蒙翳,有泉伏不见,作泠泠琴筑声,予欣然停舆听,久之而去。至白云寺,谒魏公祠,憩远公庵,然后由其麓狙代以上。山多怪石;若卧若立,若搏若噬,蟠拿撑拄,不可名状。复有泉出乱石间,曰白云泉,线脉萦络,下坠于沼,举瓢酌尝,味极甘冷。泉上有亭,名与泉同,草木秀润,可荫可息。过此则峰回蹬盘,十步一折,委曲而上,至于龙门。两崖并峙,若合而通,窄险深黑,过者侧足。又其上有石屋二,大可坐十人,小可坐六七人,皆石穴空洞,广石覆之如屋。既人,则懔然若将压者,遂相引以去。   

    至此,盖始及山之半矣。乃复离朋散伍,竞逐幽胜。登者、止者、哦者、啸者,惫而喘者、恐而眺者,怡然若有乐者、怅然俯仰感慨若有悲者,虽所遇不同,然莫不皆有得也。

    予居前,益上,觉石益怪,径益狭,山之景益奇,而人之力亦益以惫矣。顾后者不予继,乃独褰裳奋武,穷山之高而止焉。其上始平旷,坦石为地,拂石以坐,则见山之云浮浮,天之风飂飂,太湖之水渺乎其悠悠。予超乎若举,泊乎若休,然后知山之不负于兹游也。

    即而欲下,失其故路,树隐石蔽,愈索愈迷,遂困于荒茅丛彼之间。时日欲暮,大风忽来,洞谷呀,鸟兽鸣吼。予心恐,俯下疾呼,有樵者闻之,遂相导以出,至白云亭,复与同游者会。众莫不尤予好奇之过,而予亦笑其惟怯颓败,不能得兹山之绝胜也。

    于是采菊泛酒,乐饮将半,予起,言于众曰:“今天下板荡,十年之间,诸侯不能保其国,大夫、土之不能保其家,奔走离散于四方者多矣。而我与诸君蒙在上者之力,得安于田里,抚佳节之来临,登名山以眺望,举觞一醉,岂易得哉!然恐盛衰之不常,离合之难保也。请书之于石,明年将复来,使得有所考焉。”众曰:“诺。”遂书以为记。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