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天平山
吴中胜记·天平山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7-31 09:00
访问量:

吴中胜记·天平山

[明]华  钥

    乙未八月丙申,邀听天山人载酒泛月湖上,戊戌抵吴之行春桥……,己亥放舟木渎,纵步灵岩之阳......,又三里登支硎山.....,至是,天平在望。

    层峰接引,陟峻之中,石砌坦坦。左瞰绿畴,摇落万顷,远岫三四,如画悬堂中。右倚陡峻,变态无尽,高见“无量寿佛”字,馀隐隐见“佛”字。忽夹石崭削而立,僧曰:“此石门也。”至是,奇丽益陡,松益茂,门径益深。右谒忠烈庙,盖范文正公先世葬地也。祠及四代,尊为太师,与山同久,讵偶然哉!

    庙后,天平如锦屏入座,其峰皆立。僧曰:“此万笏朝天也。”登麓,麓磴如缀欲坠。跻百丈,见悬壁刻“白云泉”字。乳泉一脉,深注幽亭。又百丈,见剑石刻“龙门”字,危险莫加焉。予仰诸巅,才什二耳。又百丈,见坠石乱下而若留焉。又上,或止之,曰:“我

昔到此,见骨闻秽。”乃止。

    僧曰:“从迷迷岭可到其巅,巅平数十亩,可坐千人,是谓天平。”又历指高峰,曰:“此云谷石也”,“此穿山洞也”,“此飞来峰、卓笔峰、笔架峰、小石屋、大石屋也。”又曰:“巅有池,甚旱不竭,池有鱼,鱼安从生?”又曰:“巅峰有石兀立,曰五丈峰。又有巨石,面圆坎如镜,当坎望之,全湖在目,是谓照湖镜。”予笑曰:“予既闻而知之矣,他日挟虎备宽时

日.犹可到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