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天平山
游天平山记--[元]柯九思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游天平山记

[元]柯九思

 

    中吴之西山,天平山为之长,实为吴镇。原隰环之,江河络之。其上多怪石,如澌冰、如雕木,或立或僵,或如介夫,或如奔马,不可名状。其木多松桧,有泉出焉,曰“白云之泉”,泻于苍崖,激于巨石,注于绝涧,其声如鸣玉,其味甘洌。

    是山也,范魏公之祠在焉,其祀用中牢。魏公,吴人,有施于乡党,德义至厚,既死而不殁。故钜公名卿、高人韵士,经由是邦,莫不肃拜祠下,顾瞻遗像而仰其休风。夫玉蕴石而山辉、,珠藏渊而川媚,况德义所加,丘陵林麓有不增其高而发其辉者乎?故兹山之胜,抑其亦以其人也。  

    至元再元之岁冬十有二月,江涮行省参政孛木鲁公徵拜翰林侍讲学士,于是郡守济南张公亦拜吏部尚书,趋朝有日,适相遇也,班荆语茜,偕游是山,谒魏公之像,临白云之泉,翰林各赋诗七言四韵,九思等属而和之。

    新除教授、绍兴路儒学范文英静翁,魏公八世孙也。主奉祠事,奉觞为寿,而请曰:“翰林擅词宗于当代,尚书被遗爱于中吴,雅道允叶,嘉会难逢,不载以文,何以示后?请为之记,将刻诸祠。”翰林以命九思,固辞不获。因道先生遗德,山水胜概,而附以兹游之岁月焉。

    翰林名翀,字子翚;尚书名基,字渊仲。同游者,平江路总管府判官杨时举思明、推官王大有廷秀、经历王谏仲正、知事伯都彦实、儒学教授蒋伯升进之、玄明通道虚一先生赵嗣棋、住持白云寺沙门净标,为文者,奎宇阁学士院鉴书、文林郎柯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