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园林旅游 > 特色活动
石湖串月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12-22 09:00
访问量:

 

 

 

是指每逢农历八月十七深夜明月高挂时,可以在行春桥九环洞北水面上看到一串月亮的影子在波光中荡漾,这就是名贯古今的“石湖串月”。沈朝初有《忆江南》:“苏州好,串月看长桥。湖畔重重湖面阔,月光片片桂轮高。此夜爱吹箫。”此乃奇观,唯天、地、人“三合一”时,此景方显。早在明清时,就盛行把月十八游石湖看串月的习俗。《吴县志》载:“画船箫鼓游遍石湖,或荡洲渚之间,或泊行春桥畔,随意取乐,至明而返。”可见其盛况。原上方山上有望湖亭,旧俗这里是观看石湖串月的最佳处,在此亭中俯视,楞伽寺塔倒影于湖面之上,月光随波从塔尖铁链中流泻,沙洲村舍也似倒映在铁链之中。

农历八月十八的“石湖串月”活动历史悠久,是苏州地区民间群众自发组织参与、反映民心民意、民俗民风浓烈的一项传统活动。近年来,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石湖串月”活动越来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日本友人的支持,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自1996年至今已连续9年(2004年因故未放)在中秋串月活动期间组织燃放烟花活动,并连续3年组织大型广场表演,吸引了广大游客,使石湖成为苏州市民和周边地区群众中秋、国庆期间聚会的好去处。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