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网师园
槃涧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引静桥下涧壁石刻:
 
                                                                 槃 涧       
 
    译意:贤者乐在涧水。
    简析:抒情写意式题咏。取《诗经·卫风·考槃》中“考槃在涧,硕人之宽”之诗意。毛传日:“考,成;槃,乐也。山夹水日涧。”咏隐居的贤人退处深藏山水间,赞美隐居之得其所,“读之觉山月窥人,涧芳袭袂”。宋朱熹《诗集传》日:“诗人美贤者隐处涧谷之间,而硕大宽广,无戚戚之意。”后因以“槃涧”指山林隐居之地,所谓“《缁衣》之好,‘槃涧’之安,两得之也”(清钮琇《觚媵·杜曲精舍》)。据园内书条石所记,此二字为宋刻。涧上有座引静小石拱桥,俗称“三步小拱桥”,桥身长2.45米,宽0.92米,用花岗石砌筑,两侧配有石栏,雕刻有12枚太极图案,含阴阳互生之意,东西各五个台阶,为苏州园林中最小的石拱桥。桥面中心有一“牡丹”图案,象征富贵;下桥东台阶,有一个1平方米大小的篆体“寿”字,寓长寿之意。
 
  水涧岸边立石石刻:
 
待    潮
 
    译意:等待潮水滚滚而来。
    简析:想像性题咏。立石下面水涧有一50公分见方的花岗石小闸门,题额暗示人们,只要闸门一开,潮水就会汹涌而来,点睛一笔,妙不可言。
    按:此处幽壑窄涧、袖珍小桥、微形闸门,比例匀称,余韵缭绕,给人以无尽的美感。因桥小而不觉涧窄,涧窄而不觉桥小,桥小又衬托出园中彩霞池水面之宽阔,造成水源头深远、余意绵绵之意。加上题额的启示,增添了清雅的文化内涵,耐人咀嚼。惟桥面图案,似未免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