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网师园
涵碧泉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小水潭篆书石刻
 
涵  碧  泉
 
  简析:取宋朱熹“一水方涵碧”诗句名之。此处岩壑深邃,寒气逼人,底部潜藏一泓天然泉水,清澈明净,且与中部大池水脉贯通,潺潺不绝。
    按:潭西渔隐这一景区,包括殿春簃、冷泉亭、涵碧泉三个景点,是个园中园。1980年,它的仿制品“明轩”,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落成。作家丁玲觉得这座苏州亭园就像一幅最完整、最淡雅、最恬适的中国画,庄重、清幽、和谐:“清秀的一丛湘妃竹子,翠绿的两棵芭蕉,半边亭子,回转的长廊,假山垒垒,柳丝飘飘。青石面铺地,旁植万年青。后面正中巍峨庄严坐着一栋朴素的大厅,檐下,悬一块黑色牌匾,上面两个闪闪发亮的金字‘明轩’。”((纽约的苏州亭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