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网师园
网师小筑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8-30 09:00
访问量:

山水园门额:

 

网师小筑

 

  译意:渔翁小建筑。                                                                     

  简析:网师园以精致玲珑、小巧精雅取胜,建园面积不足九亩,是公认的小园极则,故突出一“小”字。“网师”二字颇富隐逸之趣,取意《楚辞》中的“渔父”,为隐逸高士。清苏州状元彭启丰《网师小筑吟》日:“竹竿翟翟,以钓于渊。物谐厥性,人乐其天。临流结网,

得鱼忘筌。羡彼琴高,乘鲤上仙。虢虢葑溪,环映南园。面城负郭,带水临田。濯缨沧浪,蓑笠戴偏。野老争席,机忘则闲。踔尔幽赏,烟波浩然。江湖余乐,同泛吴船。”彭诗深谙其旨,与门额相得益彰。

 

山水园门楣东砖额:

 

可以栖迟

   

    译意:可以隐居自乐。

    简析:写志额。出自《诗经·陈风·衡门》:“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泌之洋洋,可以乐(疗)饥。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取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取子,必宋之子!”衡门,横木为门,指简陋的房屋。此说居处、饮食不嫌简陋,娶妻也不必名族大家,表现了安贫寡欲的思想。栖迟,有淹留、隐遁、游息之意。宋朱熹传日:“此隐居自乐而无求者之词。言衡门虽浅陋,然亦可以游息。”亦以寓隐归田园之意,宋辛弃疾《踏沙行》:“衡门之下可栖迟,日之夕矣牛羊下。”这里风景佳妙,曲廊接四面厅“小山丛桂轩”,南界花墙漏窗,峰石灵秀,丛桂幽香。北面有古拙雄浑的黄石假山。旁即幽涧细流,上卧微型石拱桥,一派生机,确实令人流连忘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