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网师园
小山丛桂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小山丛桂轩匾额:
 
小山丛桂轩
 
    译意:小山上桂树丛生之轩。
    简析:状景抒情额。西汉淮南小山的《招隐士》赋中有“桂树丛生兮山之幽,偃蹇连蜷兮枝相缭……王孙兮归来,山中不可以久留”等句,有招隐士出山之意。北朝庾信的《枯树赋》中有“小山则丛桂留人”句,则反淮南小山赋之意,言可以在此隐居。额取此意。轩前小山主植桂树,秋风送爽之时,浓香四溢,游人为之驻足。额意更有对佛禅境界的暗示,与“无隐山房”同意,仿黄庭坚对长老之旨。晦堂禅师用桂花之香味来比喻禅道,虽不可见,但上下四方无不弥漫,故禅道“无隐”,黄庭坚由此而悟“禅”。
 
  小山丛桂轩对联:
 
山势盘陀真是画
泉流宛委遂成书
 
    译意:山势回旋曲折真像云岗山体画,泉流宛委之山遂成金简玉字书。
    作者:何绍基书。
    简析:写景联。对联悬挂在“小山丛桂轩”北面正中一扇正方形大窗的两侧。此轩南边湖石灵秀、桂树丛植,另有腊梅、海棠、丁香、竹子等花木;北面是古拙雄浑的黄石“云岗”假山,假山的叠置,借鉴了国画山水画中云岗山体的趣味,并按“腹虚而无翼”的画论,筑成外轮廓横阔竖直的巨大岩体,俨然如一幅立体云岗山体画。窗外假山一角恰如镶嵌在窗上的一幅天然画图:但见山势盘旋曲折,重峦叠嶂,乔木丛生,画意横生。这正切合联语出句所咏之景。再看黄石假山,北临碧池,东侧引静石拱微形小桥下有一狭长沟壑,水流注其下,蜿蜒远去。联语“宛委”一词可作两解;一作蜿蜒曲折讲,与“盘陀”成对文,一又巧合传说中的山名。据《吴越春秋》载,夏禹曾登宛委山,得金简玉字之书。联语寓变化于工稳之中,想像丰富而奇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