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网师园
五峰书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五峰书屋匾额:
 
五峰书屋
 
    译意:犹座落于庐山五老峰的书屋。
    简析:状景额。庭院中有几座造型奇特的假山石峰,其状峻美。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天宝十五年(756)曾经筑室于庐山的五老峰下的屏风叠,作(望五老峰)诗,云:“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秀(一本作‘削’)出金芙蓉。”写出了庐山五老峰的险峻秀丽,犹如一幅彩色山水画。诸峰姿态各异,或如诗人吟咏,或如勇士高歌,或如老僧盘坐,或如渔翁垂钓。题额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文化史上,自从先秦匡俗屡逃征聘,结庐于此山之后,各代均有许多著名的高士隐居此山,成为中国隐士分布最密的名山。这里的环境非常适合隐士的理想:“无山不峰,无峰不石,无石不泉也。至于彩霞幻生,朝朝暮暮,其处江湖之界乎,此所谓山泽通气者矣。”(王思任《游庐山记》)清幽绝人,一无物质的诱惑。唐白居易于宪宗元和十二(817)年,在庐山筑有草堂,他说“春有锦绣谷花,夏有石门涧云,秋有虎溪月,冬有炉峰雪”,可使自己“外适内和,体宁心恬”,“庐山以灵性待我,是天与我时,地与我所,卒获所好,又何以求焉!”另外,五峰秀出,佛教徒认为是吉祥之象(见《五灯会元》)。从文人心态来讲,因此屋前后湖石峰峦起伏,可以获得崖栖庐山读书的雅趣,以获得某些心理满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