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网师园
琴室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琴室匾额:
 
琴 室
 
    译意:操琴之室。
    简析:这是一飞角半亭,无栏。额下悬“苍岩叠嶂”一大理石挂屏,屏上有七律一首,咏苍岩叠嶂所具有的化工之妙,有“断壑岁滩古洞门,谁移石壁种云根”、“能与米癫为伯仲,抗衡倪迂胜痴翁”等句。下置汉代琴砖。东侧院墙门宕上刻有“铁琴”二字额,意思即铁骨琴心。古人认为琴有“禁人邪恶,归于正道”的功能,嵇康作《琴赋》,认为音乐“可以导养神气,宣和情志,处穷独而不闷”,而“众器之中,琴德最优”。故古人以操琴为修身养性的风雅之举。这里是一个封闭式的小院落,环境幽深,院南堆砌二峰湖石峭壁山,伴以矮小紫竹,并配有枣树古桩石榴大盆景,古枣树龄已经有200年,高出墙头;石榴古桩已有350年,树身似劈成半爿状,虽然下腹已成空心,但依然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西面院墙上刻嵌有10块折扇形书条石。整个小院幽静古雅,绿意盎然,既富山林野趣,又充溢了儒雅气、书卷气。在此操琴,确能陶冶并净化性灵。
 
  琴室对联:
 
山前倚杖看云起
松下横琴待鹤归
 
    译意:在山前倚着手杖看那缕缕白云冉冉飞升,在松树下横琴等待仙鹤翩翩归来。
    作者:清沈复(1763~18077),字三白,号梅逸。江苏吴县(今苏州)人。早年随父亲在绍兴幕府,受业于赵传门下,又报考杭州崇文书院,尝馆于真州、青浦。与吴县状元石韫玉为总角之交。撰有散文笔记《浮生六记》,文笔平易,妙出天然,凄艳秀灵,怡神荡魄。对山水园林、饮食起居均有独到的评述,
    简析:联语将言志、抒情、状景交融为一,充满佛理禅机,表现出一派高人逸士那种脱离尘世、浮游于万物之表的心境和隐适情讽意境淡远怡美。上联与唐王维《终南别业》诗中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同一韵致;徐增《唐诗解读》解释说:“行到水穷处,去不得处,我亦便止,倘有云起,我便坐而看云起,坐久当远,偶值林叟,便与谈论山间水边之事。相与留连,则不能以定还期矣。于佛法看来,总是无我,行无所事,‘行到’是大死,‘坐起’是得活,偶然是任运,此真好人行履,谓之好道不虚也。”是禅宗所悟到的“无
我”之境。下联则有宋苏东坡《放鹤亭记》的神采:“鹤归来兮,东山之阴。其下有人兮,黄冠草履,葛衣而鼓琴,躬耕而食兮,其余以汝饱,归来归来兮,西山不可以久留。”人在大自然中,任意停留观赏那山光、松影、飞鹤、白云,清闲惬意,悠然自得。倚杖、横琴,风神超迈。联语散发着温馨新鲜的山野气息,表现出孤标不羁卓然俊逸的风度气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