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网师园
网师园图记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8-03 09:00
访问量:

网师园图记

【清】沈德潜

 

    予读欧阳文忠公《思颍诗》,叹士大夫一执仕版,欲遂其山林之乐而不易得也。公留守东都,即思买田颍上,阅二十载愿迄未遂。自序云:“有志于强健之年,未偿于衰老之后,良可悯也!”同年观察宋君愍庭,以名孝廉,为令畿辅,有廉能声。数年中洊历监司,政和民洽,大吏重之。

    天子知之,行将畀以节钺,人参机务,如文忠之致位两府。乃年未五十,以太夫人年老陈情,飘然归里。先是君在官日,命其家于网师旧圃筑室构堂。有楼、有阁、有台、有亭、有游、有陂、有池、有艇,名网师小筑,赋十二景诗,豫为奉母宴游之地。至是,果符其愿。既归,循陔采兰,凌波捕鲤,奉太夫人晨餐夕膳。每当风日晴美,侍鱼轩,扶鸠杖,周行曲.径,以相娱悦。时或招良朋,设旨酒,以觞以咏。凭高瞻远,幽崖耸峙,修竹檀栾,碧流渺弥,芙蕖娟靓。以及竦梧蔽炎,丛桂招隐,凡名花奇卉无不萃胜于园中。指点少时游钓之所,抚今追昔,分韵赋诗,座客啧啧叹羡。谓君遭逢之盛,丘壑之佳,当与子美沧浪、仲瑛玉山并传。予谓子美仕宦不得志,扁舟来吴,买木石以寄其佗傺无聊之感。仲瑛餼馆声伎,甲于东南。然时丁末造,轻财结客,比于燕雀处堂而已。孰若君中岁抽簪,啸歌自得,处太平之世,展将母之怀,无累于中,不求乎外,此其乐文忠公所不能遽遂者,而君早遂之。虽遭逢使然,而亦君之知畿恬退,有以自致乎此也。园名网师,比于张志和、陆天随,放浪江湖,盖其自谦云尔。命画师绘图,又以师庐鸿乙、王摩诘,欲使图画之并传于后也。予与君比屋而居,昕夕过从。咏少陵“高枕乃吾庐”句,殆有因君之乐以乐予之乐者乎。故不辞而为之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