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堂苏州百园之城 > 新闻动态
沧浪亭面水轩及连廊修缮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6-02 09:15
访问量:

5月27日下午,省文物局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携专家成员一行到沧浪亭验收面水轩及连廊修缮工程。市园林绿化局、市文物局、文保所,以及项目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有关人员参加验收。

2016年,沧浪亭管理处在日常监测时发现面水轩及连廊有沉降和倾斜现象。为保障人员和文物安全,管理处及时对建筑物进行了支护和围挡,并请示市园林绿化局,联合文物管理部门、勘探机构查明原因。修缮项目设计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后,于2017年底开始实施,2018年8月完成修缮,2019年通过市文物局预验收。

在此次验收工作中,专家组一行在管理处主任陈志岚、副主任纪亦平的陪同下,现场查看了建筑修缮情况。在可园博约楼,纪亦平副主任代表建设方向到场专家介绍了面水轩及连廊修缮,以及沧浪亭遗产保护利用情况。专家组认为,面水轩及连廊修缮项目是在综合分析了文物建筑及其周边环境后,利用新技术对文物古建筑修缮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桩基施工难度高、质量好,修缮后的文物建筑状况稳定,周边绿化、驳岸、假山未受到影响,达到了修缮目标,原则上同意通过验收,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细节及完善台账等建议。

下一步,管理处将根据此次讨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炼总结文物建筑修缮保护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在市园林绿化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为保护好园林遗产、利用好文化资源贡献新的力量。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