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艺圃
响月廊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长廊额:
 
响  月  廊
 
  译意:洒满月色的长廊。
  简析:此廊面池傍山,长约15米。当“月白烟清”之时,在此廊可尽情地观赏皎洁的月色,将“月色”这一静态之物,用动态的“响”字称之,运用的是“通感’’的修辞手法,把视觉和听觉沟通起来了,与把“闻香”化作“听香”有异曲同工之妙。古人称“山石泉涧,梵刹园亭,屋庐竹树,种种常见之物,月照之则深,蒙之则净,金碧之彩,披之则醇,惨悴之容,承之则奇,浅深浓淡之色,按之望之,则屡易而不可了。以至河山大地,邈若皇古,犬吠松涛,远于岩谷,草生木长,闲如坐卧,人在月下,亦尝忘我之为我也。”(明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在此可以“扫地坐焚香,心迹两幽绝”(清王士祯《艺圃杂咏》)。
 
响月廊对联:
 
  踏月寻诗临碧沼
披裘入画步琼山
 
    译意:踏着明月,在碧水滢滢的池边寻觅诗句;披着锦裘,登上白雪皑皑的玉山画中漫游。
    作者:王世云撰句,郑定忠书。
    简析:写景联。上联讲,在月色融融的夜晚,漫步在池边,清风徐来,碧波涟涟,水中明月与天上明月相映成辉。如果是夏夜,还有荷香袭袭,更是惬人心志。沐浴在月光下的游人,不禁会诗兴勃发。“冷香飞上诗句”了,何等雅趣!下联描绘雪景甚切:披着裘衣的游人,漫步在长廊,看池边假山,被雪花打扮成琼山玉树,一片银白,登上这晶莹澄澈的世界,犹作画中游。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