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艺圃
博雅堂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主体厅堂匾额:
 
博  雅  堂
 
    译意:诗书渊博典雅之堂。  
    简析:此堂面临水池,堂前庭院有牡丹花坛,又有玲珑剔透的湖石,在此或焚香静坐,或酌酒品茗,或陶融自然,确是会友赏景的佳妙之处。淮南小山<楚辞·招隐士·序>:“昔淮南王安博雅好古,招怀天下俊伟之士。”园主在此嘉会友朋,叙谈契阔,纵论诗文。明末清初园归姜踩以后,“一时马蹄车辙,日夜到门,高贤胜境,交相为重”。
按:此堂又名“念祖堂”,“念祖堂者,卿墅先生之居也。先生家莱阳,侨寓吴门,不忘其本,故名堂以识之。”(《念祖堂记》)亦寓不忘亡明之意。厅屋五开间,宏敞质朴,陈设古朴典雅。堂的月梁上有明代的山雾云雕,四只步柱脚下埋有复盆,上加扁圆木鼓,柱上均装饰纱帽,故又俗称“纱帽厅”。
 
  博雅堂抱柱对联之一:
 
    一池碧水,几叶荷花,三代前贤松柏寒
满院春光,盈亭皓月,数朝遗韵芝兰馨
 
    作者:款署“甲子仲秋钱太初书”。钱太初,1906年生,别号籀移,江苏吴江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各体皆善,且擅书学理论。用笔浑厚,结构严谨,疏密有致。
简析:联语描写了此地的景观特点,歌颂了园主的高风亮节以及对后人的影响。堂前一池碧水,又称荷花池,传说池中曾经植有一种名贵罕见的“四面观音”荷花,即一枝花梗的顶端四朵荷花并蒂开放,似众星捧月,花色艳丽而雅洁不俗。“几叶荷花”,以少胜多,写出夏日赏荷情致。“满院春光,盈亭皓月”,写在明媚春光沐浴下的园景,特别是在皓月朗照下的亭台楼阁,显得更加醉人心目。“三代前贤松柏寒”,赞美袁、文、姜三代园主都具有松柏之劲节,“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他们在明末政坛上均以正直不阿著称于世。如文震孟以及其弟弟文震亨均为刚直之士,震孟敢于直谏,一生坎坷,铁骨铮铮。震亨是位具有崇高民族气节的名士,清兵攻陷南京、苏州,他避居阳澄湖畔。当他听到剃发令下,就投河自尽,被人救起后,绝食呕血而死。姜蜾也以直谏而遭廷杖之刑。“数朝遗韵芝兰馨”,指园主的高风亮节流芳后世,为人称颂。这里“遗韵”,指园主高雅的风度、脱俗的品格,像芝兰一样芬芳馨香,流传久远。
 
  博雅堂对联之二:
   
艺圃溯流风,旧屿青瑶留胜迹
敬亭传韵事,故家乔木仰名贤
 
    译意:追溯艺圃构园的幽雅风格,文氏的青瑶屿等旧建筑留下了胜迹;姜氏的敬亭山房流传着风韵雅事,旧时留存的这些参天古树,引发思古之幽情,仰慕那前代的名臣贤士。
    作者:王西野撰句,吴进贤书。
    简析:联语以艺圃的园史为基础,抒发了后人景仰前贤的情愫。上联追叙文氏造园格局,“青瑶屿”是当年文震孟的读书处,这里代指文氏旧构。此园较多地保存了明代园林的格局,园内以水池为中心,池北为建筑群,池南以假山为主,开朗自然,颇富山林野趣。原园主文震孟的弟弟文震亨为古典园林学家,著有治园名著《长物志》,此园的山池布局、建筑设计可约略意会文震亨的造园意境。下联从清初姜踩扩建的“敬亭山房”一事谈起,抒发了对往昔名宦乡贤的思念之情。
博雅堂对联之三:
 
博雅腾声数杰,烟波浩淼,浴鸥晴晖,
三万顷湖裁一角
艺圃蜚誉全吴,霁雨空蒙,乳鱼朝爽,    ‘
七十二峰剪片山
 
作者:款署“甲子年九月程可达书,王少牧撰联”。
简析:出句先赞园主,从袁祖庚、文震孟到姜踩等数杰,都是诗书博达典雅之士,声名赫赫,接着写景,艺圃水池和浴鸥池,在阳光照耀下,烟波浩淼,犹如从太湖三万顷裁下了一角;对句亦先称颂艺圃,说它蜚誉全吴,然后写景,池边的乳鱼亭,山上的朝爽亭,尤其是在大雨初停、云水空蒙之时,分外美丽,那池边假山,仿佛就像是从太湖七十二峰中剪过来的一片山。全联将园中山水,比喻为太湖山水,驰人遐思。
 
博雅堂对联之四:
 
名园复旧观,林泉雅集,赢得佳宾来胜地
堂庑存遗制,花木扶疏,好凭美景颂新天
 
作者:款署“岁在甲子中秋后三日爱新觉罗曼翁篆于听蕉,何芳洲撰句”。
简析:联语旨在歌颂修复名园的业绩,不仅使名园恢复了昔日的面貌,堂庑建筑保存了部分古代的遗制;而且花木扶疏,风光旖旎,引来了贤士佳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