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艺圃
乳鱼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方亭匾额:
 
乳  鱼  亭
 
    译意:观看幼鱼之争。
    作者:张辛稼书。
    简析:此亭位于水池之东,略突出池岸,亭柱间有美人靠,是凭靠观赏游鱼的佳处。池中红鲤鱼悠然浅翔,环境十分清雅,适宜于读书。清汪琬《艺圃十咏·乳鱼亭》:“碧流滟方塘,傀槛得幽趣。无风莲叶摇,知有游鳞聚。翡翠忽成双,撇波来复去。”(见《尧峰文钞》)王士祯在《艺圃杂咏》诗里说“幽人知鱼乐”,“宛有江湖意”。有庄子濠梁观鱼之深蕴。
按:该亭为明代遗物,是个四角亭,临池一面中间没有立柱,其余三面均有两根立柱,在桁枋、搭角梁、天花等处均有彩绘痕迹。
 
  乳鱼亭抱柱联:
 
荷淑傍山浴鸥
石桥浮水乳鱼
   
    译意:荷花池傍靠着假山,鹤鸟浴水,弧型石板桥浮跨水面,幼鱼戏水。
    作者:韩秋岩撰句,程可达书。韩秋岩为今天苏州沧浪诗社社员。
简析:写景联。出句写荷池之景,池中鹤鸟游弋,池边假山葱茏,一派山野气息。对句写石桥以及桥下碧水游鱼。池水于乳鱼亭的东南汇成一泓小池,池上架石板拱桥,桥名“乳鱼桥”,对句中巧嵌“乳鱼”两字,收到含蓄而又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联语描写的景色清幽淡雅,情趣闲逸。
 
  乳鱼亭对联之二:
 
池中香暗度
亭外风徐来
   
    译意:池中荷香幽幽飘来,亭外的清风徐徐吹拂。
    作者:朱延春撰句,钱太初书。  
    简析:写景联。上联咏池中的荷花香,当年池中的“四面观音”荷花,曾名动一时,(拙政园文衡山手植古藤歌》有:“艺圃池莲一往表清逸”诗句,可见当时池莲之盛。荷香袭袭,低临水面的曲桥称“渡香桥”,乳鱼亭临池而建,当然可以时时闻到荷花的清香。下联咏亭内之清爽,清风起兮池馆凉,何况此亭正面对碧池,清风徐来,爽心可人,盛夏在此小憩,确实如临仙境。联语不事雕琢,却把人们在亭中休憩时的宽松、和谐、惬意的意境,传神地表达出来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