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画舫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画舫斋匾额:
 
舫斋赖有小溪山
 
    译意:似画舫之屋依小溪、傍假山。
    作者:清耦园主人沈秉成书。笔力道劲潇洒,颇有工力。
简析:取宋黄庭坚诗句意。这是一只三面临水装修精致的旱船,线条明快,宛如飘浮于水面的一叶轻舟,轻逸舒展。这里依山傍水,环境幽雅,置此景观,催人遐思。
 
  画舫斋对联:
 
    占一年好景,数朵奇峰,经卷熏炉,谁与赠洞霄仙侣
拟招隐羊求,寻盟鸥社,绿蓑青筋,人道是烟波钓徒
 
    译意:占一年中的好景致,几朵奇峰峭立,熏香的炉子和经书几卷,谁替我赠给洞霄宫中的仙人伴侣呢?应该招羊仲、求仲来此隐居,与鸥鸟结盟交友,穿着绿色的蓑衣、戴上青竹编的斗笠,人们称我是水波渺茫如烟雾笼罩的湖中一个钓鱼翁。
    简析:集元词人张贞居词句。集自《百字令·寿玄真人》、《苏武慢·至正八年夏和虞道园》、《东风第一枝·玉簪》、《木兰花慢·和马昂夫》、《忆秦娥·兰舟小》、《望梅花·秦师道真人》、《太常引·莫将西子比西湖》等词。写景抒情。因此屋可品茗赏景,亦为佳人幽会、
良朋聚首畅叙幽情的佳绝之处。故上联讲在良辰佳时,如能和理解的伴侣在此读经赏景,该是多么舒心快意!唐杜甫《秋兴八首》有“佳人拾翠春相问,仙侣同舟晚更移”,道出了联语构思意境。下联即景抒情。“羊求”为汉隐士求仲与羊仲的合称,皆贤而逃名,辞官退隐的原兖州刺史蒋诩独与此二人来往。“寻盟鸥社”,因白鸥生活在江湖上,古人诗词中往往用“鸥盟”表示退隐,形容置身云水间的隐居生活。“钓徒只合老烟波”,指泛舟江湖的隐逸生活。联语以景结情,情由景生,浑然一体。反映了士大夫醉情山水、乐逸自然的雅人深致,以及对隐逸山林的清高生活的追慕之情。
 
    画舫斋前舱竹质内柱联:
 
长松百尺不自觉
春江万斛若为量
 
    译意:长松高百尺并不标明,春江之水万斛之多,如何去量?
简析:富有理趣的景联。春天江水浩荡无垠,斗斛是无法去测量其容量的,使人从中感悟到博大的胸怀是不可探测的,从而开阔心胸,增加肚量。松高百尺是客观存在,自己并没有向人炫耀,可喻指真正有才华的人不自骄自夸。耐人玩味。
按:斋外柱上有对联曰:“松荫满涧闲飞鹤,潭影通云暗上龙”,款署“胡林翼”。这与留园“清风池馆”联相同,可参看。
 
  画舫斋尾楼匾额:
 
松    籁
 
译意:松风声。
简析:写景额。旱船地处幽邃,旧时北接松林。古人惯将松涛声比作琴声,微风骤至,清声琅然,万壑皆应,若中音节。唐李群玉《书院二小松>:“从此静窗闻细韵,琴声长伴读书人。”而“松风传雅韵”成为松树的特征,听松风向为文人雅士的风雅之举。唐王勃《咏风》诗日:“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风。”金元好问《追用座主闲闲公韵上致冯内翰》诗:“草堂人物列仙腥,万壑松风酒一壶。”松籁泉韵,以示终老林泉之志。园主顾文彬自题《松籁阁》诗说:“如舫葺空斋,临池俯高阁。日夕听松风,置身俨丘壑。”
 
  画舫斋头舱内额:
 
碧涧之曲古松之阴
 
译意:清清的涧中溪水弯弯,碧荫荫一片松林,浓荫遮地。
作者:跋日:“怡园舫斋原有曲园老人(俞樾)篆书《诗品》‘碧涧古松’句额,癸亥七月孝思补书。”
简析:写景额。取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实境》:“晴涧之曲,碧松之阴。”旱船泊在山涧,此地一弯溪水,两旁崖岸参差,似处在深山幽涧之中。斋北旧时为一片松林,缘溪种樱桃、紫薇、石榴、梅杏,四季都有花,落英缤纷,松荫满涧,为园中幽曲之地。故额恰如其分地描写了此地的欣赏空间环境,给人以浓郁的山野气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