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金粟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金粟亭匾额:
 
云外筑婆娑
 
    译意:高处桂树起舞弄影。
    简析:写景额。辛弃疾《水调歌头·万事一杯酒》:“杜陵有客,刚赋云外筑婆娑。”取其词意作亭额。“云外”指高处。“筑”应解为“植”。婆娑,是起舞之意,此指风吹桂树,树条摇摆起舞之意。亭周遍植桂树,金粟正是桂花别名,因其花蕊如金粟点缀枝头,故称。
唐韩愈《月蚀》诗云:“玉阶桂树闲婆娑。”撷桂树之风神,颇有诗意。
 
  金粟亭对联:
 
芳桂散余香,亭上笙歌,记相逢、金粟如来、蕊宫仙子
天峰飞堕地,眼前突兀,最好似、蜂房万点、石髓千年
  
    译意:芬芳的桂花散发着余香,亭上笙歌悦耳,记得在此相逢金粟如来和蕊珠宫中的仙人;听说天上的山峰飞落到了地面,眼前峰峦高耸,真好比蜜蜂的万点窝房、千年的石钟乳。
简析:园主集辛弃疾词。上联采自《临江仙·卷帘芳桂散余香》、《西江月·秀骨青松不老》、《江神子·梅梅柳柳斗纤裱》和《西江月·金粟如来出世》。写亭景。桂花清香、笙簧婉歌,又有金粟如来、蕊宫仙子的联想,既有感官的愉悦,又令人驰神遐思,美不胜收。桂花色黄似金,花小如粟,故称“金粟”,由金粟联想到佛经中净名大士的号金粟如来,和上清境宫阙蕊珠宫中的群仙。下联采自《满江红·直节堂堂》、《满江红·老子平生》、《水龙吟·补陀大士虚空》。写亭周峰石。这亭四面均为林立石峰,环境幽美,景色萧疏。联语摹写峰石之高耸,石穴、石钟乳的奇幽,颇富深山清幽之气。
 
  金粟亭对联:
 
藓干石斜妨,翠叶招凉,金络一团香露
锦温花共醉,红莲并蒂,镜开千靥春霞
 
    译意:山石斜倾妨碍了爬满藓苔的树干,翠绿的叶子招来凉意,满树金色的桂花散发出沁人的香气;锦暖花香人共醉,并蒂红莲招人爱,荷池似镜,涟漪微波映红霞。
    简析:园主集宋姜夔、吴文英词句。出句集自姜夔《卜算子·藓干石斜妨》、《念奴娇·闹红一舸>和《好事近·赋茉莉》三词,旨在咏桂花。桂树枝干苍劲,翠叶繁茂,金粟小花满树,香飘满园。真是“金粟吹香万木秋,露华凝叶翠云稠”。对句集自吴文英《梦芙蓉·西风摇步绮》、《天香·碧藕藏丝》和《西江月·添线绣床人倦》。咏金粟亭前荷花池。当并蒂红莲盛开之时,正是骄阳似火的盛夏季节,荷池水面在阳光映照下熠熠闪光,犹如美人的化装镜,而微风吹拂,水面碧波漾起,形成一个个小小的微涡,好像女子脸上的酒窝,骄阳红莲,使池面泛起红色的霞彩。景色诱人,想像丰富,描摹纤细入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