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石听琴室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石听琴室匾额:
 
石听琴室
 
    译意:石人听琴之室。
    作者:清翁方纲。
    简析:写意式题咏。顾氏有跋云:“生公说法,顽石点头,少文抚琴,众山响应,琴固灵物,石亦非顽。儿子承于坡仙琴馆,操缦学弄,庭中石丈有如伛偻老人作俯首听琴状,殆不能言而能听者耶!潭溪学士(即翁方纲)此额情景宛合,先得我心者。急付手民以榜我庐。光绪二年,岁次丙子季冬之月,怡园主人识。”此室北窗下有二峰石犹如抽象雕塑:一石直立似中年,一石伛偻若老人,似乎都在俯首听琴。额名点出了这一意境,趣味横生。
 
  石听琴室对联:
 
素壁写《归来》,画舫行斋,细雨斜风时候
瑶琴才听彻,钧天广乐,高山流水知音
 
    译意:白粉墙上写上《归去来兮辞》,画舫似屋徐徐前行,斜风吹着细雨的时候;一曲瑶琴刚刚听完撤去,犹如在天庭最高处为我奏起的音乐,令人神怡,高山流水堪称知音。
    简析:顾文彬集南宋辛弃疾词成联。出句出自《水调歌头.再用韵答李子永提干》、《沁园春·伫立潇湘》、《西江月.三山作》三词,寓园主隐逸归田、泛舟江湖的情思。辛词在“素壁写《归来》”前说:“我愧渊明久矣,犹借此翁湔洗”,对昔日的官场生活作了深刻的反思。“细雨”句实际用唐代张志和《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词意,渔樵隐逸以适志,词意甚明。对句出自《谒金门·山吐月》、《千年调·开山径得石壁》、《西江月·和赵晋臣敷文赋秋水瀑泉》三词,表达了景点的造景意图。“高山流水”一典出自《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日:‘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日:‘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后因以“高山流水”称知音或知己。这里的“坡仙琴馆”、“石听琴室”与北面取意落涧奔泉的“玉虹亭”,构成以琴为中心的景区,造成室内主人弹琴、室外二石倾听,内外呼应,面对落涧奔泉,烘托出高山流水得知音的意境。典故与景物相融会,建筑美、诗词美与自然美结合,给人以丰富的艺术感受。联语巧妙地将“听琴”两字嵌入了对句,表明了对联所指的对象和所在场合,增添了妙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