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南雪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南雪亭匾额:
 
南    雪
 
    译意:南方飞雪。
    简析:比喻性题咏。唐杜甫《又雪》诗有“南雪不到地,青崖粘未消”之句,借以名额。这里的“雪”实可指梅花。匾额上有杜文澜跋云:“周草窗云,昔潘庭坚约社友,聚饮于南雪亭梅花下,传为美谈。今艮庵主人新辟怡园建一亭于中,种梅多处,亦颜‘南雪’二字,意盖续南宋之佳会。而泉石竹树之胜,恐前或未逮也。”该亭建在梅林旁。顾文彬《怡园杂咏·南雪亭》日:“瘦曳青藤杖,高吟白雪诗。梅心似葵藿,珍重向南枝。”带有忠君色彩。
 
  南雪亭对联:
 
高会惜分阴,为我攀梅,细写《茶经》煮香雪
长歌自深酌,请君置酒,醉扶怪石看飞泉
 
    译意:盛大的宴会时要想到珍惜分阴,替我攀折一枝梅花,细细地抄写唐陆羽的《茶经》煎烹梅花;长歌曼吟,独自在幽深处酌酒,请你准备酒菜,喝醉了扶着怪石看飞泉。
    简析:园主集辛弃疾词为联。上联集自《水调歌头·四座且勿语》、《沁园春·伫立潇湘》和《六幺令》三词。承南宋潘庭坚约社友于南雪亭梅花下聚饮本事,写盛宴宾客,观赏梅花和烧茶品茗。“惜分阴”出《晋书·陶侃传》:“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岂可逸游荒醉,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茶经》为唐陆羽所著,三卷。陆羽被后世奉为茶神。下联集自《兰陵王·一丘壑》、《念奴娇·是谁调护>和《鹊桥仙·松冈避暑》三词。咏众人饮酒吟歌,扶石观泉,借实景而抒闲情。这里多梅,并有泉水,水味甘冽可饮,又有修竹掩映,竹语泉流,互为幽响,风景佳美。联语融典于景,情景交融,自然贴切,耐人咀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