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拜石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拜石轩匾额:
 
拜  石  轩
 
简析:用典额。取北宋米芾(元章)拜石之意。据说,米元章爱石成癖,他在守濡须时,听说在河蠕有怪石,即命移至州治,为燕游之玩。石至而惊,马上命设席,拜于庭下,说:“我想见石兄二十年了!”后人遂以为佳话。米元章不以石奇可游,而以之为兄,赋石以人格。轩北天井里有怪石,峰窍嵌空如古树倒垂,云霞横出,幻为奇观,上刻“东安中峰”四字。眼前实景融进典故意境,催人联想。
 
拜石轩对联:
 
松影阑干,鳌峰对起
梅花清梦,翠羽飞来
 
意义:苍松影照栏杆,鳌山双峰相对飞耸而起;梅花做着清香的美梦,鸾凤舞动翠色的羽毛翩翩飞来。
简析:园主集吴梦窗词。出句取自《烛影摇红.飞盖西园》和《齐天乐‘寿荣王夫人》;对句取自《瑞鹤仙·饯郎纠曹之严陵》和《齐天乐·寿荣王夫人》。写的是月夜之景。试想,当月笼寒翠之时,庭中松影绰绰,奇峰耸峙,清高的梅花似乎在月下酣睡,静静地作着美梦,鸾鸟舞动彩羽来了。鳌峰,旧以为神仙所居之山。“翠羽”,原词下有“舞鸾曾赋曼桃字”,故应指鸾鸟。鸾,为凤凰之类的神鸟,一说凤有五,多青色者为鸾。神人所居、仙禽所栖,意境缥缈空灵,悠然自远,凉美怡人。
 
  岁寒草庐匾额:
 
岁暮章庐
 
译意:四季常青之屋。
简析:哲理额。拜石轩南面天井里遍植松柏、冬青、老梅、山茶、方竹等,皆为经冬不凋、四季常青的花木,古代文人高士,抱节自守,常常以松竹梅为节操坚贞、风骨高尚的象征,故取意《论语·子罕》所云“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之句名额,寓喻在逆境艰困中而能保持节操的人。额寓哲理于景物之中,韵味含蓄悠远。反映了儒家欣赏自然的艺术心态。
 
 岁寒草庐对联之一:
 
竹边松底,只赠梅花,共结岁寒三益
薜老苔荒,摩挲峭石,恍然月白千峰
 
 译意:翠竹边、青松下,只赠送一枝梅花,共结“岁寒三友”;山麻老、苔藓荒,抚摸峻峭奇石,仿佛见到浅蓝色的千峰。
 简析:园主集张炎词。出句集自《征招·听袁伯长琴》、《甘州·寄李筠房》和《疏影·题宾月图》三词,咏松、竹、梅岁寒三友。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耐寒开花,故称“岁寒三友”。对句出自《祝英台近·题陆壶天水墨兰石》、《一萼红·束季博园池》和《一萼红·人倚虚阑唤鹤》三词,咏植物峰石,取意荒山野坡、奇石峻峰,颇有画意。联语切合眼前实景,与屋额相得益彰,组合巧妙,恍如己出。
 
    岁寒草庐对联之二:
 
欺寒茸帽,拂雪金鞭,渐为寻花来去
款语梅边,虚堂松外,几番问竹平安
 
译意:带着暖烘烘的毛皮帽子不怕寒冷,用金鞭拂开纷扬的飞雪,为寻鲜花慢慢地来来去去;在梅花旁边恳谈,清游的兴致未完,空堂内,青松外,曾好几次问候竹子的平安。
简析:园主集姜夔、张炎词成联。出句采自姜夔《探春慢·衰草愁烟》和《清波引·屐齿印苍藓》两词。对句采自张炎《忆旧游·记开帘开酒》、《壶中天·养拙园夜饮》和《水龙吟·寄袁竹初》三词。全联咏歌松、竹、梅岁寒三友:严冬飞雪之时,百花凋零,惟有梅花凌寒吐芳,松、竹傲然挺拔,赢得人们对它们由衷的热爱,引以为友,将生命之气吹入梅花竹丛,要在梅花旁恳谈,要向翠竹问平安。“竹报平安”,出自唐时典故:北地少竹,只有童子寺有竹窠,主持僧极为珍视,相传每月都派僧徒探视,通报竹子平安无事。后以“竹报平安”喻平安的家书。此也可两解。联语紧扣草庐景观特色,写景状物,情景交融,韵味隽永含蓄。
 
岁寒草庐对联之三:
 
尘街堕珥,古石埋香,带草春摇翠露
修竹凝妆,冻梅藏韵,寒松瘦倚苍峦
 
译意:尘世的街路上洒落着帽上的饰物,苍古的秀石埋藏着梅花的清香,春草带露在微风中摇晃;修长的翠竹精心作了打扮,冰冻雪封,梅花蕴藏着风韵,寒风中瘦劲的松树倚靠着苍翠的山峦。
简析:园主集吴文英词句。1ti句集自《宴清都·翠羽飞梁苑》、《高阳台。落梅》和《扫花游·草生梦碧》三词。咏清幽之景。大路、古石、春草,极富自然野趣。梅香、珠环、翠露,虚景实景兼备,色香俱佳。对句集自〈高阳台·丰乐楼分韵得如字〉、《花犯.郭希道送水仙索赋》和《木兰花慢·重游虎丘》三词。咏歌松、竹、梅岁寒三友。“凝妆”、“藏韵”、“瘦倚”三词,将松竹梅作了拟人化的描写,写出了各具的姿态风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