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抱绿湾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抱绿湾对联:
 
一泓澄绿,两峡崭岩,浸云壑水边春水
石磴飞梁,寒泉幽谷,似钴鉧潭西小潭
 
    译意:一泓澄清碧绿的池水,两边的山峰险峻,倒影浸在云壑水边的春水中;石头台阶,飞架在峰间的小桥,冷泉深谷,好似钴鉧潭西的小水潭。
    简析:写景集联。上联集自辛弃疾词《满江红·山居即事》和《满江红.游清风峡和赵晋臣敷文韵》。下联集自金张雨《木兰花慢·和马昂夫》、《狮儿词·含香弄粉》和《太常引·浴鹄湾有咏写奉易玄》。抱绿湾为池水中部一段名称。此地画舫斋下的一股泉水,出慈云洞,蜿蜒穿石,潺潺而东成小溪,上覆古藤翠萝,满目皆翠,故名“抱绿”,水边有假山。联语摹写了此地景色,以“水”为中心,无论是澄绿池水、春水、钴锶潭西小潭、寒泉,皆着一“绿”字。正切合此地泉水小溪的景观特点,堪称巧构。石级峭岩,增添了幽深凄寒之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