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小沧浪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六角亭匾额:

 

小  沧  浪

 

    简析:状景抒情额。小亭高居假山之巅,南有碧池,后有三块大石并立如屏,镌“屏风三叠”四字。旁有松树,摩崖“听松”二字。沧浪,一日古水名,一指水之青苍色,后以喻避世隐身之地(详参1.2沧浪亭)。园主顾文彬有(小沧浪》诗云:“濯足沧浪水,空亭发浩歌。屏风三叠翠,纤月挂藤罗。”流露怡然自足的情调和孤傲自乐的心情,小坐亭间,观赏石峰,聆听松风,看水波澄碧,令人尘襟一洗,邈然有遗世独立之想。

 

  小沧浪对联之一:

 

竹月漫当局

松风如在弦

 

    译意:竹子月亮任意当作棋盘,松风之声仿佛发自琴弦。

    作者:明祝枝山。

简析:状景抒情联。以竹月为棋盘,松风当琴弦,从想像中获取最佳的乐趣,从想像中获得最美的琴音,浪漫潇洒,心灵也获得了最大的自由,人仿佛已和自然同一,达到“物化”境界。这种新奇的构思渊源于老庄的美学思想。

 

  小沧浪对联之二:

   

冷石生云,花气烘人尚暖

明波洗月,珠光出海犹寒

 

    译意:清冷的峰石仿佛生出云彩,花气烘染人身尚觉缓和;澄清的池水正好洗涤月影,珠光离开海水犹带寒气。

简析:写景联。园主集自张炎词《甘州·倚危楼》、《西江月·花气烘人尚暖》和《台城路·朗吟未了西湖酒》三词。描写了亭周之景:峭石云霞,写耸峙的假山;碧波朗月,写月夜的荷池;红色的鲜花呈露暖色,出海的珍珠闪出寒光,写色彩作用于人产生的肌肤感受。景色清丽明艳,固足以赏心悦目。

 

  小沧浪对联之三:

   

磴古松斜,自放鹤人归,何事登临感慨 

 崖阴苔老,喜嘶蝉树远,不妨留待凉生

 

    译意:石磴古,劲松斜,自放鹤人归来后,什么事要登高抒发感慨?山边阴凉,苔藓苍老,喜蝉儿嘶鸣着的树离我远些,不妨留着等待凉气的产生。

 

简析:写景抒情联。咏夏日之景。联语集周草窗词。出句集自《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木兰花慢·断桥残雪>和《声声慢·九日松涧席》三词:对句集自《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过秦楼·避暑次富云韵》和《朝中措·茉莉拟梦窗》三词。咏夏日之景。联语由景物写至人物,由人物感发情感,层次井然。景色清幽。情露凄婉。

 

 

小沧浪对联之四:

 

游冶未知还,闲留莺管垂杨,鱼栖暗竹

登临休望远,人倚虚阑唤鹤,隔水呼鸥

 

    译意:野游得流连忘返,悠闲地留听黄莺歌声,观赏垂杨拂水,栖息在池中竹影下的游鱼;登临亭台别望远,斜倚着空栏杆召唤仙鹤,隔着水呼唤鸥鸟。

    简析:园主集张炎词。出句集自《浪淘沙·香雾湿云鬟》、《木兰花慢·为静春赋》和《木兰花慢·水痕吹杏雨》。对句集自《台城路·朗吟未了西湖酒》、《一萼红·舣孤篷》和《声声慢·晴光转树》。联语围绕水池危亭之景咏景写情:垂杨暗竹,黄莺百啭,春色正浓,良辰美景,真可醉倒游人。飞鹤鸥鸟(旧时林中蓄白鹤一对),寄寓着园主闲适幽淡的情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