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坡仙琴馆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7-05-11 09:00
访问量:

坡仙琴馆匾额:

 

坡仙琴馆

 

    译意:珍藏苏东坡古琴之馆。

作者:题款曰:“艮庵主人以哲嗣乐泉茂才工病,思有以陶养其性情,使之学习。乐泉顿悟,不数月指法精进。一日,客持古琴求售,试之声清越,审其款识,乃宋元褚四年东坡居士监制,一时吴中知音皆诧为奇遇。艮庵喜,名其斋目‘坡仙琴馆’,属予书之,并叙其缘起。同治八年退楼弟吴云。”

简析:叙事额。坡仙,指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字东坡,是封建社会里“三教合流”的典范人物,他既是一个热情浪漫、放任风流的诗人,又是一个崇道、理智的哲理气质很重的人。他一生崇道,不断地试验、实践道家道教的生活方式,企图炼成内丹,成为神仙式的人物,晚年几乎成为一个道士。他写了数百首涉及自己炼内功、求神仙的诗,故后人称他为坡仙。园主顾氏曾在此室悬挂过苏轼的“玉涧流泉”古琴,并供奉苏轼之像,以示敬仰。顾文彬《哭三子乐全》诗曰:“筑屋藏琴宝大苏,峨冠博带象新摹。一僮手捧焦桐侍,窠臼全翻笠履图。”即咏此。既有风雅之意,又可催发思古幽情,故以名馆。

 

坡仙琴馆旧有联:

 

素壁有琴藏太古

虚窗留月坐清宵

 

译意:白壁悬琴藏有太古之气;漏窗留住月光彻夜安坐。

简析:咏此馆本事。出句写古琴悬壁之事,对句讲月夜通宵听琴赏月事,也可指北窗外两个石峰如二人听琴模样。联语幽雅,富有情致。

 

坡仙琴馆对联:

 

步翠麓崎岖,乱石穿空,新松暗老

抱素琴独向,绮窗学弄,旧曲重闻

 

译意:走上崎岖的苍翠山麓,陡峭的石壁高入云霄,新松渐渐老了;怀抱素琴独向着烛光,在镂花的窗户下学弹琴,老曲子一遍遍重弹。

简析:全联均集自宋苏轼词。出句出自《哨偏·为米折腰》和《念奴娇·赤壁怀古》二词。咏山野之景。古人认为,琴材为桐树,而桐之所生,托峻岳之崇冈,含天地之醇和,吸日月之光明。故言苍山峻峰,暗示苏轼的“玉涧流泉”琴非寻常之物。对句出自《水龙吟·小沟东接长江》、《水龙吟·楚山修竹如云》和《行香子.冬思》三词,实咏园主顾文彬之子顾承在此馆学琴的本事。“旧曲重闻”,亦寓“故人不见”之意,激发思古之情。虽系集联,然已自铸新意,切合本事,亦属妙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