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碧梧栖凤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碧梧栖凤匾额:

 

碧梧栖凤

 

    译意:凤凰栖息在碧绿的梧桐树上。

    简析:状景抒情额。唐白居易有“栖凤安于梧,潜雨乐于藻”之诗句。据说,凤凰之性,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可见梧桐树之高洁不俗。杜甫《秋兴》诗有“碧梧栖老凤凰枝”之句,宋陆游《寄邓志宏》也有“自惭不是梧桐树,安得朝阳鸣凤来”之诗句,都将梧桐

看作韶雅圣洁之树。此地环境清幽,榭北小院中植有梧桐树、凤尾竹,交相掩映。匾额题记云:“新桐初引,么凤迟来,徙倚绿阴,渺渺乎于怀也。怡园主人属书。光绪丁丑仲春仁和吴观乐。”新桐初长,当为“清露晨流”之时(《世说新语·赏誉》),该是何等清雅!馆藏桐荫深处,梧桐下植凤尾竹,以景结情,情韵高远。

 

  碧梧栖凤对联:

 

    新月与愁烟,先入梧桐,倒挂绿毛么凤

    空谷饮甘露,分傍茶灶,微煎石鼎团龙

 

    译意:新月的柔和光辉和蒙蒙暮烟,笼罩着碧绿的梧桐,桐花深处,聚集着长了绿毛的么凤;空寂的幽谷中有甘甜的露水,两旁支着烹茶的小灶,微微地煎烹着石鼎内的团龙茶。

    简析:集联。上联集自宋苏轼《昭君怨·谁作桓伊三弄》、《行香子·昨夜霜风》和《西江月·玉骨哪愁瘴雾》。描写月色朦胧之中的梧桐树、喜欢在桐花开时栖集在桐树上的桐花凤,也即么凤,越显得环境之幽寂,情趣之高雅脱俗。下联采自宋张炎《祝英台近.带飘飘》和<木兰花慢·龟峰深处隐》词。写在此烹茶品茗之趣,表现出士大夫们闲逸超脱的生活情致。全联抒情咏景,皆能切合景观特点,抒写自如,一如己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