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名录
全晋会馆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09:00
访问量:

   

全晋会馆

   

苏州市姑苏区中张家巷14号

园林类别

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私人其他


目前用途

博物馆展陈


面积

3600平方米



假山

太湖石1块



水体

荷花池



植物

名木



建筑

清光绪年间古戏台

是否开放

中国昆曲博物馆坐落在苏州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14号,馆内现藏有昆曲、苏剧及其他剧种,苏州评弹及其他曲种等各类文物古籍、珍贵史料三万余册。中国昆曲博物馆系全国唯一的集昆曲的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以陈列、展演、保藏、利用、研究为宗旨的专业艺术博物馆,其前身为全晋会馆(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全晋会馆又名山西会馆,光绪五年(1879)由山西寓苏晋商集资共建。全晋会馆是苏州历史上众多会馆、公所中现存最完整、并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是苏州现存最为精美的古戏台之一。1986年,苏州市政府决定成立苏州戏曲博物馆,戏博馆址定在全晋会馆。同年10月,苏州戏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5月18日,发源于苏州的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更好地保护与弘扬昆曲艺术,经国家文化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在原苏州戏曲博物馆的基础上,仍利用全晋会馆馆址,立项筹建中国昆曲博物馆。2003年11月,中国昆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古戏台是整个全晋会馆的精华所在。戏台坐南朝北,戏楼分为两层,低层为仪门及两廊,楼层由北伸出式戏台、横列五开间的后台和左右各纵联五间的厢楼组合而成。戏台为歇山筒瓦顶,双戗飞翘。额枋雕饰龙凤及戏文图案,正面悬垂木雕花篮、狮子各一对。戏台面宽6.78米,进深6.38米,台高2.96米,脊高约10米。台顶穹窿藻井直径约4米,深约1.3米,由324只黑色蝙蝠浅雕与306颗云头圆雕榫卯构件组成18层螺旋向上的蟠龙纹饰,不仅彰显了绝妙的古典建筑艺术之美,更起到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扩音作用。该戏台是苏州现存古典戏台中最为精美的一座,深得著名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的赞誉。  


6482f55en8ecf7a3e675d&690&690.jpg

6482f55en8ecf7904bdfc&690&690.jpg

6482f55en74ae58ebe72f&690&690.jpg

7351b555gb1ada7623776&690.jpg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