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名录
虹饮山房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09:00
访问量:

名  称

虹饮山房

   

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56号

产权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管理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使用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目前用途

园林旅游景点

占地面积

(平方米)

10340

基本特征

明显     一般   不明显

文化传统

融合    一般□   不融合   

基本要素

建筑  花木  叠山  理水  其他

典范作用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当代特色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保护状况

是否开放

虹饮山房,原为清代文人徐士元的私家花园,位于香溪河畔山塘街56号。2001,木渎镇政府从粮食局购回了虹饮山房原址地块,同期进行修复兴建,2002年对外开放。现总面积10340平方米,建筑面积3039平方。

虹饮山房中部以中轴对称布局,中路舞彩堂为移建清代歇山顶草架六架堂屋,中柱落地,中间以八扇墙门为屏,东西次间以松竹梅落地飞罩作南北两堂的空间分割,南堂屋为圆作抬梁式三架船棚顶构架,正中上悬刘墉题写的“程子四箴”匾额。北堂屋为扁作抬梁式三架船棚顶,屏前置九龙椅和书案,相传为乾隆登岸在此小憩观戏之龙椅,打开舞彩堂北面落地长窗,迎面“春晖楼”前戏台高架突现眼前,春晖楼左右以二层回廊与东西两厢敝廊联接,两角缀以重檐方亭。

舞彩堂四周环以敝廊,廊厦均为一炷香鹤颈轩结构。堂前庭院东南有体量较大的八角重檐亭一座,名为“翠幄”。

虹饮山房西侧为秀野园,现为木渎圣旨珍藏馆和科举制度馆。“秀野草堂”偏东,坐北朝南。堂屋构架为三间抬梁式传统木结构,悬山屋面,堂前平台宽敞,三面临水,后有廊屋东联虹饮山房,西接乐饥斋、蕉绿轩,南面水池池广近二亩,水面宽广,清澈旖旎。池南羡鱼亭、曲桥、冰荷蓬、竹啸亭错落环绕,或临水,或踞山巅,湖中小岛又有笠亭点缀,视线透过西北角,明月寺屋面勾勒出优美的天际轮廓线,远处灵岩山寺又直奔眼底。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