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名录
读书台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09:00
访问量:

名 称

读书台

   

常熟市虞山东南麓石梅街

产权单位

常熟市图书馆


管理单位

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使用单位

常熟市书画院


目前用途

园林旅游景点


占地面积

(平方米)

12000

基本特征

明显    一般   不明显


文化传统

融合    一般□   不融合   


基本要素

建筑  花木  叠山  理水  其他


典范作用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当代特色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保护状况

是否开放

读书台位于常熟市虞山东南麓石梅街。相传读书台为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读书之处。现存读书台为清代重修。读书台今尚存昭明太子刻像,碑记等明清遗存,周边焦尾泉、仓圣祠、巫咸祠、雅集亭等错落于参天古木之间。在此观山听泉,读书会友,别有情趣。冬日吟眺雪景,尤多雅兴。书台积雪”,为虞山十八景之一。

读书台1982年11月被公布为县(后县改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亭内之碑在十年浩劫时已破为二截,1978年,由虞山镇公管所出资复制。1995年,里人翁瘦苍书胡君复题读书台联句“五六月间无暑气;百千年后有书声”,刻于福山龚祥兴捐杞梓木板对,挂于亭之两侧。

1993年以来,市园林管理处分期实施改造工程,到1999年止,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修筑围墙366米;翻建道路场地500余平方米,更新了茶室设施,完善了绿化配套,使新建于古迹的公园益发生辉。200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书台公园进行维修改造,经过半年多的施工,虞山东麓石刻群、焦尾泉等自然景点与园内的常熟市书画院融合为一体,打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典范。在书台公园内现存读书台、游文书院、县立图书馆旧址、虞山东麓摩崖石刻四处常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