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名录
司徒庙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09:00
访问量:

名  称

司徒庙

   

吴中区光福镇香雪村福湖路

产权单位

光福镇政府


管理单位

光福镇政府


使用单位

苏州市光福集团香雪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用途

园林旅游景点


占地面积

(平方米)

26680

基本特征

明显     一般   不明显


文化传统

融合    一般□   不融合   


基本要素

建筑  花木  叠山  理水  其他


典范作用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当代特色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保护状况

是否开放

司徒庙总面积:26680平方米;假山:300立方米;水体:2500平方米。

花木品种:柏树、梅树、黄杨、紫薇、白皮松、杨柳树等。

司徒庙现存庙宇殿舍两进,共二十余间。布局为传统院落式。前为墙门,门前分立石狮一对,进门沿主轴为山门、大殿。二者间由院落隔开,两侧有边厢,庙左附有院子,植有古柏名木,并置赏柏厅,厅后即为闻名于世的四株古柏园。四株古柏相传为邓禹亲手所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四株古柏造型别致,姿态各异,虽经千年风霜雨雪,日曝雷击的侵袭,却依然遒劲壮观,犹如天然盆景,堪称天下奇绝。据传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巡视来此,被这四株古柏大为吸引,叹为观止,分赐四柏为“清”、“奇”、“古”、“怪”。 司徒庙,于1986年3月25日公布为吴县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柏)。

司徒庙赏柏厅侧碑廊内,置有两部佛经。一部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正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简称《楞严经》。一部是《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简称《金刚经》。司徒庙内除了《楞严经》、《金刚经》两部石刻珍品外,另存有康熙二十八年(1689)巡幸光福邓尉山时的御书“松风水月”碑,碑高41厘米,宽96厘米。另有曾任国民政府主席等职的林森手书“般若船”石碑,碑文笔力遒劲,字体圆浑,亦堪为精品。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