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名录
榜眼府第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0 09:00
访问量:

名  称

榜眼府第

   

吴中区木渎镇下塘街32号

产权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管理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使用单位

苏州市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

目前用途

园林旅游景点

占地面积

(平方米)

6800

基本特征

明显     一般   不明显

文化传统

融合    一般□   不融合   

基本要素

建筑  花木  叠山  理水  其他

典范作用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当代特色

   显著  一般□  不明显

保护状况

是否开放

榜眼府第位于木渎古镇下塘街32号,邾巷桥西,坐南朝北,面对古胥江运河。1998年9月正式启动榜眼府第修复工程,1999年3月份对外开放。土地面积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69.86平方米。

榜眼府第为林则徐弟子、近代政论家冯桂芬故居。榜眼府第为前宅后园结构,具有典型的清朝早期江南园林建筑风格,代表清朝中晚期官宦府第的建筑文化。前宅(中路)现存三进,分别为门厅、显志堂、芙蓉楼、后花园,显志堂为抬梁式扁作内四架厅堂。出显志堂西折有花篮厅和女书楼厅。尤其书房为罕见的满轩花篮厅结构,是古建筑中少有的精雕细刻的巧作,俗称对照花篮厅,是苏州少有的古建筑精品。花园以池为中心,亭、轩、廊、榭、桥和黄石假山散落其间,高低错落,绿树掩映,充满了诗情画意。榜眼府第以“江南三雕”(砖雕、木雕、石雕)为其主要特色。厅堂梁架上均雕有精美的抱梁云、山雾云等图案,雕梁画栋,气宇轩昂。其中花篮厅为宅中木精华之所在,宅内计有208扇门窗,全部按“诗、书、画、刻”要求设计制作。宅中现存石雕《盛世滋生图》及两座砖雕门楼,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也充分反映了地方的民俗文化和当时的建筑艺术水平。

榜眼府第_副本.jpg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