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曲廊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碑联:

 

惜时惜衣,不但惜财犹惜福

求名求利,只须求己莫求人

 

    作者:俞樾自撰。

    简析:格言联。出句讲:爱惜时间、爱惜衣物,不但应该爱惜财物,更应该珍惜幸福。对句说:追求名,追求利,只要求诸于自己,不要去求别人。这是作者生活经验的总结。时间要爱惜、财物要爱惜,但是最重要的是幸福,即《尚书·洪范》篇中所说的“五福”:“一日寿(长命百岁),二日富(荣华富贵),三日康宁(吉祥平安),四日攸好德(行善积德),五日考终命(人老善终)。”作者表面上并不否定名利,只是强调了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首先要自己的努力,包括学问和个人的修养,而这才是最重要的。实际上作者将功名早抛之九霄云外,“抛了功名刍狗,还我千金敝帚”(《水调歌头》)。

    按:廊中有碑刻多块,有俞樾手书的《枫桥夜泊》诗碑、彭玉麟的《红梅》画碑,画碑上有俞樾题诗:“老彭淡墨与腥仙,不画红梅三十年。特为俞楼助春色,胭脂多买不论钱。”另刻有俞樾的印章、印谱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