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曲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砖刻门额:

 

曲  园

 

   译意:一曲之园。

   作者:俞樾。

   简析:象形、写志兼融哲理。此园主人俞樾是清末著名文学家和音韵、训诂学家。园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是在马医科潘世恩旧宅西的数亩废地上建造的。“其形曲,故名曲园”。地形如曲尺,似篆体“曲”字。园小,仅“一曲而已,强被木名,聊以自娱者也”。又因俞樾被罢河南学政后,逍遥林下,埋头著述,他在《曲园随笔》中称:“率用卫公子荆法,以‘苟’字为之”。公子荆是春秋卫国大夫,孔子在谈到他时说他善于居家过日子,刚有一点便说:“差不多够了。”增加了一点,又说:“差不多完备了。”多有一点,便说:“差不多富丽堂皇了。”俞樾是浙江德清县人,罢官后,为避兵祸,即移居苏州,初赁饮马桥畔五柳园清代状元石韫玉旧第,时“主讲苏州之紫阳书院,岁入四百金,不敷所出”,乃迁梵门桥紫阳书院居住。继又移居大仓前及马医科,四易其居,在朋友的帮助下才“筑室三十余楹,其旁隙地筑为小园,垒石凿池,杂莳花木”,建了此园.所以他说“吾学公子荆,一苟万事足”,“拳石与勺水,聊复供流连”。“但取粗可居,焉敢穷土木”,厅堂用材都不粗大。曲园之名,亦含《老子》“曲则全”之意,即局部里头包含整体。故园额融象形、抒情、写志、哲理于一炉。俞樾自号“曲园居士”,并以“一曲之士”自称。他曾写诗说:“小小园林亦自佳,盆池拳石手安排”,“勿云此园小,足以养吾拙”。又详细地将庭园的主要建筑结构用诗作了描划:“曲园虽褊小,亦颇具曲折:达斋认春轩,南北相隔绝。花木隐翳之,山石复漾掬。循山登其巅,小坐可玩月。其下一小池,游鳞出复没。右有曲水亭,红栏映清洌。左有回峰阁,阶下石凹凸。循此石径行,又东出自穴。依依柳阴中,编竹补其缺。”庭院中融入了文人意境,简朴素雅,不事雕琢,是典型的书斋花园。

按:位于苏州市人民路西的马医科巷西首,宅院面积为3.33亩,花园占地1.58亩,现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属于名人故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