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游狮子林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游狮子林

[清]黄金台

    有境焉,秀夺天巧,奇争鬼工。险凿五丁,雄驱六甲。割将鹫岭,分得龙湫。侧走雷霆,倒垂菡萏。寒蚊跃出,日光不红。孤鹤归来,云气尽绿。烟青朝吐,月白夜吞。到溉奇礓,逊其布置。苏公雪浪,无此玲珑。则吴门狮子林是也。

    庚子之春,余客吴下。鹤市七里,虎丘一峰,天平之巅,支硎之麓,亦既风光人眼,烟景娱神。而独恋恋于狮子林区区之地者,何哉?

    犹忆初入门时,但见高不十寻,广非百亩,双冈对峙,一览无余,以为无甚奇观也。岂知渐进渐幻,愈人愈佳。勇士植竿,猛若赴敌;靓女照镜,艳乃无言;空青塞扉,浓紫满坞;松抱石罅,老而生髯;苔铺砌坳,细皆似发;曲池波涨,鱼跳桥心;深谷风塞,雀堕亭角。百磴雁列,一径蛇蟠;步步高低,层层凹凸。教猱升木,昂头可呼;以蚁穿珠,捷足先得。将登复下,兔窟藏踪;欲往仍还,螺纹旋掌。蜂腰几折,径讶崎岖;驼腹频摩,洞偏空旷。深抵龙穴,恐埋地中;仰攀鸟巢,别出天外。犬牙互错,蜢腿交撑。在后在前,交臂忽失;或左或右,拍肩又逢。危栈千盘,老马犹怯;怪峰九屈,神狐亦迷。真觉海上三山;近悬眉

睫;人间五岳,收人心胸矣。

    或谓石以狮名,于义何取?盖狮者势能搏象,气可怖熊,威慑南蛮,雄传西域。而兹林也,卷毛舌,钩爪锯牙。夕阳坠黄,英姿兀傲;午夜昏黑,猛态狰狞。翩翩仙灵,骑来蝴蝶;咄咄怪事,琢就狻猊。缅怀迂倪,千秋绝技;愿学颠米,再拜不遑而已。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