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留园记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留园记

[清]俞樾

 

    出阊门外三里而近,有刘氏寒碧庄焉,而问寒碧庄无知者,问有刘园乎,则皆曰有。盖是园也,在嘉庆初为刘君蓉峰所有,故即以其姓姓其园,而曰刘园也。咸丰中余往游焉,见其泉石之胜、花木之美、亭榭之幽深,诚足为吴中名园之冠。及庚申辛酉间大乱,臶至吴下名园,半为墟莽。而阊门之外尤甚。曩之阗城溢郭,尘合而云连者,今则崩榛塞路,荒葛冒途,每一过之,故蹊新木,辄不可辨。而所谓刘园者则岿然独存。同治中,余又往游焉。其泉石之胜、花木之美、亭榭之幽深,盖犹未异于昔,而芜秽不治,无修葺之者。免癸燕麦,摇荡于春风中,殊令有今昔之感。至光绪二年,为比陵盛旭人方伯所得,乃始修之。平之,攘之,剔之,嘉树荣而佳卉茁,奇石显而清流通,凉台澳馆,风亭月榭,高高下下,迤逦相属。春秋佳日,方伯与宾容觞咏其中,而都人士女亦或掎裳连袂而往游焉,于是出阊门者又无不曰刘园刘园云。方伯求余文为之记。余日:仍其旧名乎,抑肇锡以嘉名乎。方伯日:否,否。寒碧之名至今未熟于口,然则名之易而称之难也。吾不如从其所称而称之。人曰刘园,吾则日留园,不易其音而易其字,即以其故名而为吾之新名。昔袁子才得隋氏之园而名之日随,今吾得刘氏之园而名之日留,斯二者将毋同?余叹日:美矣哉斯名乎,称其实矣!夫大乱之后、兵燹之余,高台倾而曲池平不知凡几,而此园乃幸而无恙,岂非造物者留此名园以待贤者乎?是故,泉石之胜留以待君之登临也。花木之美留以待君之攀玩也,亭台之幽深留以待君之游息也,其所留多矣,岂止如唐人诗所云“但留风月伴烟萝”者乎?自此以往,穷胜事而乐清时,吾知留园之名常留于天地间矣!因为之记,俾后之志吴下名园者有可考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