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2-13 09:00
访问量:



“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新闻发布会音频(用于解读)


苏州素以“园林之城”闻名于世,苏州园林是城市的名片和象征,也是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品牌。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苏州园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使一大批古典园林得到了修复、保护和提升。1997年12月、2000年11月,先后有9处苏州古典园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让苏州园林的突出普遍价值在国际国内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苏州园林始于春秋、发展于唐宋、全盛于明清,鼎盛时期园林达250多处,其历史之悠久、艺术之精湛、数量之众多、影响之深远,在全国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为了加强苏州园林的群体性保护管理,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于2014年起创造性地开展了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工作,先后编制公布了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列入园林108处,对苏州园林的保护管理和传承发展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市委市政府更是站在历史的高度,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提出了建设“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决策部署,这将是苏州园林保护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创举,更实现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的关键。

为加快推进实施“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宏伟蓝图,苏州市政府于2018年2月11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作为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确立“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理念,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切实做好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文章,充分彰显城市的厚重历史和江南特色,进一步焕发苏州园林的新活力。

“意见”要求“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并重”,通过构建《苏州园林名录》保护体系、推进苏州园林的修复和开放,不断丰富园林的文化内涵和资源活化利用,进一步强化苏州园林的保护管理,至2022年,实现列入《苏州园林名录》的园林超过100处(该目标已实现),力争完成12处园林的修复或遗址保护,园林开放率达90%以上,努力实现“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的目标。

为了加强“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8月7日印发了《关于成立“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分管市长挂帅,统筹协调全市的“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工作,使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一是公布了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列入园林已达108处;二是“天堂苏州·百园之城”苏州园林保护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将通过规划划定园林的核心保护区和周边控制地带,严控周边建筑高度、形式、体量、色彩,确保园林本体及周边景观风貌得到有效管控;三是建立了苏州园林保护专项资金,鼓励各责任主体保护管理苏州园林的积极性;四是建立了苏州园林保护管理专家库,为各园林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指导和贴心服务,进一步提高苏州园林的整体管理水平;五是完成了柴园、可园住宅、明轩实样的修复工程并对外开放;六是实现了畅园、道勤小筑、瑞园、乡畦小筑、后乐园5处园林的首次对外开放。

“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作,是实现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和传承,推动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谱写“中国梦”的苏州园林新篇章的重要举措。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