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城市“绿色银行”工作规范》的解读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12-18 09:00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苏州市区轨道交通等各重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苏州城市迎来了建设发展的高峰。各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绿化树木资源迁移和再利用的问题。为破解应急性、突发性和季节性绿化移植难题,完善绿化苗木的迁移、养护和使用全过程管理,结合我市城市实际,制定了本规范。

二、主要内容。

    “绿色银行”按照“迁得进来,用得出去”的工作思路,将需要迁移的绿化苗木储存在绿化苗木基地进行养护,再根据需求使用到政府投资的公建配套绿化项目上,盘活绿化苗木资产。通过明确树木资产权属、树木迁移管理流程、施工资金渠道、移植用地、树木使用流程及树木淘汰核销机制,规范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将苗木迁移、养护、再利用的各个环节打通,使得树木资产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能顺利的流转起来,从而确保各建设项目顺利的推进。

三、实施细节。

1、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苏州市姑苏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由市财政或市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因工程需要而产生的绿化迁移行为。

2、移植后的树木所有权及管理。规范明确绿化迁移至苗木基地后,权属仍归国有,1年养护期满后,养护工作由保泽物业负责。

3、关于树木资产核销。对于明显长势不良、老化衰退、病虫害或机械损伤严重等情况的乔灌木,可以由保泽物业向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提出申请,经市园林和绿化局组织专家现场鉴定并同意后,予以核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