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1处,涵盖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3-15 09:45
访问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哪些内容?在12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了有关情况。

首次开通小程序接收意见

孙国君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比照去年做法,主要通过四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一是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意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连线105场代表小组会议会场,将涉及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给报告起草组。

二是通过会议简报整理意见建议。对人大和政协的会议简报,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汇总。

三是通过热线电话听取意见建议。国务院各个部门都安排一定数量的固定电话作为代表委员热线,24小时值守接听。

四是通过移动端小程序汇集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首次开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接收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

“对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孙国君说。

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修改意见比去年多一倍

代表委员针对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孙国君介绍,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修改意见比较集中。报告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修改近30处,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

具体来看,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补充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等内容,强调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

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

在科技和产业方面,强调“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增加了“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等内容。

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孙国君介绍,与去年相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新热点,“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词汇,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

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分解

如何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尽快落实?孙国君表示,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孙国君介绍,有关部门对提出的新政策已经有具体方案。

二是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地情况差别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地方要因地制宜抓好落实。同时,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充实政策储备,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记者 顾仲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