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下达2020年全市绿化造林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30 17:09
访问量:

各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根据《江苏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20全省绿化造林指导性计划的通知》(苏林造20191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0年全市绿化造林指导性计划下达给你们(见附件),请遵照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贯彻新时代林业发展新要求,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林业工作“四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当前林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差距、补短板,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引导各方力量投身绿色苏州建设,确保“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以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平台,全面加大绿化造林工作步伐,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绿色苏州建设,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谱写乡村振兴的苏州篇章作出绿色贡献

二、继续深挖绿化造林潜力,确保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生态及景观建设需要,科学规划、深挖潜力、见缝插绿、应栽尽栽。要围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高铁、城铁沿线绿色廊道、太湖水环境治理和阳澄湖新三年生态优化行动等重大生态工程,以增加资源总量、优化空间布局和提高质量效益为重点,大力实施 “两湖一江”生态修复、“沿水沿路”绿色廊道、“彩色珍贵”生态片林、“美丽田园”农田林网、“生态宜居”绿美乡村、“特色高效”林果基地等工程,高质量稳定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三、深入推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林业局等部门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2号文件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增加长江沿岸绿色覆盖,提升森林质量为主攻方向,重点建设长江沿岸生态景观防护林带,构建连续完整、结构稳定,“成带成网”、应绿尽绿的长江沿岸生态景观防护林绿色长廊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绿美村庄建设水平。各地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绿美乡村建设活动,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要求,优先选择乡土、珍贵乔木树种造林,科学配置易管护、简约的绿化模式,把好村庄绿化设计关、施工关、管护关和验收关尽量选择较大绿量的乔木造林模式,创造条件建设一定规模的村内片林、围村林带以及供村(居)民健身、娱乐的小游园,力求宜居、生态、简约。要引导农户自觉参与村庄绿化、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让植绿、护绿、爱绿成为农村新风尚。

、不断增强科学绿化造林发展意识,积极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提高森林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林业工作“四个着力”之一,必须把质量意识贯穿于国土绿化全过程。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采用良种壮苗造林,适地适树适规格,反对违法违规移栽大树、反对不科学的截干造林,不应强求一日成林、一步成景。目前,全市树种林种结构单一问题比较突出,人工林面积占比高,景观效果不佳,生态功能弱,林分质量效益不高。要切实转变林业发展观念,把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摆上重要位置予以重视,推进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要加强森林经营工作,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开展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等森林抚育试点,探索森林抚育适用技术与模式,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不断提高森林资源质量。

、抓住当前有利时期,迅速掀起今冬春明造林绿化高潮。当前正值绿化造林的有利时期,要迅速掀起今冬明春造林绿化新高潮。各地要尽早将绿化造林计划分解和细化,尽快落实到田头地块、村组(单位);要利用农闲季节,超前做好造林整地、苗木和农用物资筹备等准备;要把好苗木质量关,尽量使用本地苗,严防外来病虫害入侵;要将质量管理贯穿于绿化造林全过程、全环节,切实抓好新造林密度控制;要加强技术指导,主动为各类绿化造林主体提供服务,确2020年绿化造林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请各地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并将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于2020131日前报至我局。

特此通知。

附件:苏州市2020年绿化造林指导性计划表

                                                20191230



附件

苏州市2020年度绿化造林指导性计划表

单位:亩、万株、个

县(市、区)别

成片造林
总面积

村庄绿化个数

新建、更新及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

四旁植树株数

珍贵用材树种培育

长江生态景观防护林带造林面积

国家森林乡村

绿美村庄建设

总株数

其中:珍贵用材树种成片造林面积

全市合计

5000

26

10

50000

50

117

4000

600

张家港市

400

4

2

6000

7.5

23

320

39

常熟市

800

3

2

8000

7.5

13

640

100

太仓市

1500

3

1

8000

7.5

18

1200

461

昆山市

1000

4

1

8000

7.5

27

800

吴江区

500

3

1

8000

7.5

16

400

吴中区

250

4

1

9000

5

14

200

相城区

300

2

1

2000

4

3

240

高新区

250

3

1

1000

3.5

3

200


苏州市林业局办公室               20191230日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