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绿化 > 公园绿地 > 综合公园
桐泾公园(盲人植物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12-17 09:00
访问量:

桐泾公园位于桐泾南路与苏福路交界处东北角,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一个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大型市民公园。

公园围绕“生态、人文、人本”三大设计理念,运用简洁的设计手法充分体现了人们对生态自然的追求和高新技术的探求欲望。全园以一条环形双向车道为主干道,沿主干道分为入口区、儿童游乐区、中心景区、盲人植物园区、地震应急避难区和水景区六大功能区,采用悬浮水幕、曲折河道、浮雕景墙、乡土树种、螺旋灯塔等造园元素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园林景观,彰显了现代技术与古典艺术的融合之美。

盲人植物园区占地12200平方米,分为赏花、赏枝、赏果、赏叶四个区,共有120多种各类花卉植物,其中无毒无刺具有明显嗅觉、触觉特征的花卉植物近70种,设置中、英、盲文和语音系统介绍,形成多元化线路,方便盲人游客出入植物园。同时,设有适合盲人使用的扶杆、憩亭、厕所等无障碍设施,突出了资源共享、人文精神和人性化理念。该园区的建成,受到了盲人等残疾人群体及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好评。

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施》(GB21734--2008)I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标准设计建设,设计可容纳人数为3万人,可安置受助人员30天以上。园内设有近10000平方米应急篷宿区5处,200平方米应急物资储备库,由12个探头组成的应急监控系统和11个喇叭组成的应急广播系统(监控室设置在公园管理处办公室),7200平方米应急停机坪1处,应急水井2处,水冲式应急活动厕所3处,应急活动淋浴房2处。此外还设有指挥中心(借用市绿化管理站会议室)、应急供电(5台5KVA发电机作为移动供电)、应急通信、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垃圾存放、应急停车场及标识牌等配套设施。

苏州市桐泾公园(盲人植物园)01.JPG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